2012/2/9

寫在"怎麼辦"之前

接下來想挑戰一系列的怎麼辦主題,
(孩子老是要抱怎麼辦?孩子不吃怎麼辦?
孩子不睡怎麼辦?孩子很黏人怎麼辦?…)
但在寫這個主題之前,
有些想法,想要先跟大家分享。

一、所有的事,都是孩子自己的事!
(吃喝拉撒睡、心情、人際、功課、工作~)

在孩子未成年前,成人有責任和義務決定要怎麼幫孩子慢慢獨立,
在孩子還做不到時,成人可以幫忙孩子,讓孩子慢慢可以做得到。
在孩子做得到時,成人放手讓孩子自己做,是對孩子獨立自我的尊重。
如果孩子可以時,卻不願意放手,那是大人的需要,不是小孩的需要。
在學校,我會幫孩子穿褲子,而且常會提醒孩子,
穿褲子是你自己的事,等你會了,就可以自己穿囉!
我會邊餵孩子吃飯,邊讓孩子自己練習吃飯,
我還是會提醒孩子,吃飯是你自己的事,
等你會了,就可以自己吃了!

『幫助孩子,讓孩子自己做』可以是一個重要指導原則。



二、當怎麼辦出現時,先觀察孩子怎麼了?

孩子的生理需求沒滿足嗎?
餓了?累了?尿溼了?刺激過度?(人太多?聲音太多?變化太大?)

孩子的心理需求沒有被同理?
打人(其實是生氣?);生氣(其實是測試大人可不可以討價還價?)
如果可以猜出孩子的情緒,事情通常會比較好辦。
但有時候,孩子就是要生氣,就是要哭鬧,
在安撫同理了孩子之後,在不打擾別人的情形之下,
就讓孩子釋放情緒吧~

三、大人自己怎麼了?

「又來了!我趕時間,為什麼每次都要挑我最忙的時候?」
「明知道我最討厭這樣,為什麼每次都要故意惹我生氣?」
「厚,可不可以快一點啊~為什麼總是慢吞吞!」(急驚風的大人遇上慢郎中的小孩)
「慢慢來啦!你看,厚,又弄得一團亂了!」(謹慎的大人遇上粗枝大葉的小孩)
孩子是不是踩到我們的地雷?按到我們會抓狂的開關?
在每天不預期的被踩到被按到之前,
在我們還沒有辦法,把自己身上這些地雷或是開關移除之前,
是不是可以在每天睡前跑一下明天的流程,
檢視一下自己有那些地雷和開關,
想辦法減少自己被按到踩到的機率!

人的問題解決了,事的部份就容易多了

孩子有時明明就已經會了穿鞋了,
還故意耍賴說:「我不會!」(有的大人聽到這句話會爆炸)
我是不是可以有那樣的空間,
偶爾讓孩子可以撒撒嬌,
「好啊,那你穿一隻,我穿一隻,我們來比賽誰穿得快!」
但心裏還是掛著,這是孩子自己的事,
我們偶爾還是允許孩子撒一下嬌,
但孩子可以時,我們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四、所有的狀況,都是正反兩面,是危機也是轉機

孩子開始說不要,代表他的自我意識開始出現;
孩子吃手,代表他有安撫自己的方法;
孩子開始怕陌生人,代表他發展出"物體恆存"概念…

如果大人反應過度,只會增加孩子的焦慮,
有時反而讓問題變得更嚴重,時間持續更長。
如果大人能了解,這些只是發展中暫時的過程,
試著去了解孩子的狀況,用最少的介入,
慢慢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和速度,
去渡過這些所謂的"問題"。

五、找到可能的原因之後,試試看,從做中修正。
如果期待一次就搞定,會讓自己更煩燥,更難處理。

我曾經在學校帶過一個孩子,
每次吃東西,他都沒有辦法好好的坐好,
他其實很喜歡吃東西,
但就是愛離開位子,
試過許多方法,如儘可能把食物放在他面前,
如給他多一點的食物,
一次又一次提醒他吃飯的規距,
甚至是跟他說,不坐好就沒得吃…。
大家實在是找不出方法和原因,
結果有一天,我看著他肥肥短短的腿,
觀察他坐著的樣子。
「唉喲~原來是他腿太短了,踩不到地板啦!」
幫他換一張適合的椅子之後,問題就解決了。

六、真的該試的都試過了,就找信任的人或是願意傾聽你的人談談囉!

有些事真的是當局者迷,
之前的學校,老闆都會讓老師們,
輪流觀察彼此的教室,或是相互討論,
有時候,有些狀況在討論分享之後,
會有「喔~原來如此!」的了解。
有時候是在說的時候,答案就突然出現了。
如果沒有適當的人可以談,寫下來也是個好方法,
有些事,寫下來之後,也許你會發現某些規則,
就可以讓自己跳出來,用旁觀者的立場,
去看當時發生的事。

七、大人自己要能一致,盡可能的說到做到,表裏如一。
(這一點,說真的比較難,因為可以做到這點的成人真的不多)

如果大人自己不喜歡整理,
孩子也就比較沒有機會練習整理,
所以在我們希望孩子可以變成怎樣時,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那樣的生活著。

如果大人跟孩子說:「還有10分鐘喔~」
結果10分鐘到了,大人還是在聊天,沒有要走的意思,
這種情形久了,「還有10分鐘」,這句話在孩子的經驗裏就是:還有很久。

如果大人明明不喜歡,卻勉為其難的說好,
結果之後又翻臉,孩子會怎麼想?
如果大人明明就已經想好,希望孩子要選那一個,
卻在問了孩子那一個之後,卻硬是要孩子選我們想要的那個,
那何必讓孩子做選擇呢?如果我們不想讓孩子自己決定,
何不老實的告訴孩子,這件事由我來決定,
可以讓你決定的事,自然會問你,但不是現在這件事。

如果以上這些,你都了然於心的話,
基本上,接下來的一系列怎麼辦,
我想對你來說,就是想當然爾囉!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