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1

阿嬤的愛

大樹是家中的長孫,有個很疼很疼大樹的阿嬤。
大樹國中時,乾瘦矮小,阿嬤很擔心,
所以經常燉中藥排骨給大樹吃,吃了三年都不見成效,
終於,在國中畢業之後,拼命長高,
四年期間,從156一路飆到182公分。

阿嬤非常的寵大樹。
大樹是個有起床氣的小孩,
記得在小一時,有次明明是我賴床叫不起來,
我還生氣罵阿嬤為什麼沒叫我起床,害我遲到。
(小朋友不可以學喔!)
阿嬤現在八十幾歲了,身體還很硬朗,
除了有些重聽,生活都是自理,還可以打毛線。


現在每次回雲林,阿嬤還是會煮薑母鴨給我們吃,
如果預先知道我們要回去,還會有中藥燉排骨。
她會說:
「再吃一碗,吃那麼少!」、
「你那麼瘦,多吃一點!」、
「怎麼愈來愈瘦,多吃一點!」、
「你手腳冰冷,多吃一點!」
知道我怕太油,還會幫我把油從湯裏撈起來。

然後在每次我們要準備去坐車回台北時,
就會開始強迫餵食,塞一大堆東西,
要我們在路上吃,或是帶回去台北。
但是阿嬤的愛實在是太大太滿了,
讓我們這些晚輩有點吃不消,
即使我真的知道她好愛好愛我。

我突然連結到,很多媽媽在餵孩子吃飯時,
好像也是這樣,對孩子有著滿滿滿滿的愛。

可是,這是孩子需要的嗎?

是啊,孩子還小,也許有些事還不會不懂,
但大樹是不是就是因為,
被照顧的太好了,被寵壞了,
才變成一個不愛吃東西,連肚子餓了,
也懶得餵自己食物的大人?
(我有點害羞,都是成年人了,不可以找藉口怪別人)

在孩子有能力嘗試時,放手讓孩子練習吧!
你的愛可以灌注到別的地方去,
例如:同理孩子的需求,
而不是每天一再重覆,
讓大人小孩壓力都很大的"餵食戰爭"。

那怎麼辦呢?
我再來寫一篇有關孩子吃飯的好用概念:「總量管制」,
請拭目以待囉~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