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7

來信諮詢分享20120225


各位爸爸媽媽們,有任何關於小孩的事,都歡迎您寫信來分享,
或是在臉書社團: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上面留言,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以下是另一位媽媽和我的分享討論

---------------------------------------------------------------------------------------------
媽媽的分享:
我有看你的部落格喔~還頗有收穫的。你真的很認真耶~我也覺得誰可以被送子鳥送到你家當小孩,一定是最幸運的寶貝了~認真的爸爸最棒!

部落格我也推薦給我很多個有小孩的同事
事實上我們也都對你很好奇...:P
到底小孩要有什麼狀況的時候我們可以找你呢...:P
不過說真的,我家目前的問題老大是停留在我跟我老公的教養觀念不太一致,有時候對孩子狀況的處理也不同,當然父母對孩子的褒貶方式不一樣在各別處理時我覺得OK,但問題出在於「他會干涉我」,老二的問題目前則一樣停留在「隔代教養之餵母奶」與「厭母奶期」這種兩方的抗爭時期(說抗爭是有誇張了點啦~是溝通溝通再溝通...但小小孩的厭奶真的無法溝通...)...


---------------------------------------------------------------------------------------
大樹的觀點是:

夫妻之間的教養觀可以不一樣,
但有權利讓對方了解你的做法或是原由,
但不是要說服對方同意你。
如果意見不一致,最後誰做主,誰就要負責任。
不要在孩子面前討論,
事後再找洽當的時間跟對方談自己的想法或是感受。
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小孩隔代教養和厭奶的狀況,資訊不足,可以多說一些嗎?

------------------------------------------------------------------------------------
媽媽的回覆:
其實隔代教養的問題應該大同小異,問題可大可小,關鍵在於小孩爺爺奶奶在帶,跟他們溝通過的事情他們可以先敷衍你但完全無視,還是以自己的方式關心小孩。舉個例子,我家老大大概兩歲的時候吧,我婆婆雖然知道我們很堅持不讓小孩喝配方奶,卻偷偷的泡奶粉餵,後來是小孩自己不小心說出「阿媽都給我喝小熊牛奶(亞培恩XX罐上有小熊圖案)」這個謊言才被搓破,當時我婆婆一直解釋說「別的小孩也都喝,母奶早就沒有營養了...」等等的。類似這種問題太多了。
其實我覺得,至少應該要有一門「銀法族帶孫」的課程~教育他們
而不是由我們晚輩來溝通~像我公公就直接嗆過我們說:「你們說的教育專家他們帶過幾個小孩,如果你們對我們的帶法有意見的話,那就自己找人帶。如果要給我們帶,就依照我們的方式」。但我的觀察是,他們以為自己帶孫跟當初帶自己的小孩一般,但從我老公的記憶知道,事實上是完全走樣的。

另外就是「對小孩發燒的就醫觀念」,這部分有時間再聊~
-------------------------------------------------------------------------------------------------

大樹的分享是:

了解,現在的父母都很忙,想要自己帶小孩,卻又要上班,
請長輩子帶又有許多的無奈~

首先,分享第一個想法。
在長輩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孩,就算是我們當爺爺奶奶之後,
還是一樣。所以,通常長輩不會聽我們的話。
現在的長輩,願意幫我們帶孩子,真的要偷笑了,
許多寧願去爬山泡溫泉。有的長輩還會抱怨,
幫子女帶孫兒,還被嫌東嫌西,甚至被罵,
我就聽過有個媽媽很生氣的怪外婆,
為什麼讓孩子跌到撞到了,罵的很兇。

聽起來像是無解是嗎?

本來任何的決定,都會有得付出的代價以及得到的好處。
給自己長輩帶的好處是,長輩很愛我們的孩子,
會比交給保母帶放心(因為好的保母不好找,也是一筆大支出),
長輩年紀大了,通常會有他們自己的生命智慧,
這也是我們年輕人沒辦法給孩子的。

那怎麼辦?不給長輩帶?不再跟長輩溝通?

可以,還是可以給長輩帶,
去接長輩對我們孩子的愛吧!
雖然他們的方式,和我們不同。
除非和健康和性命攸關的,得要好好的和長輩溝通。
但是溝通的方式是,分享自己的感受,
而不是試圖去說服長輩,如果想去說服,就只剩對錯了。
但是在長輩的位子,
就算你學歷再高,你就是小孩,
大人怎麼會去聽小孩的話呢?

真要談的話,比如說:媽,我知道你很愛小寶,
如果擔心營養不夠,我們是不是可以想別的辦法,
如果讓小寶喝牛奶,我會擔心。
以一個晚輩的立場,
以一個孩子的媽的立場去說出自己的想法,
而且也要讓長輩感受到,你接收到他們的對晚輩的愛。
而且說真的,除非全程自己帶,
不然別人是沒辦法完全按照你的方式去帶孩子的。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路,孩子會選擇來到我們的家庭,
一方面選了我們當他們的父母,也選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孩子會在我們這些大人身上,學到許許多多的事,然後成為他自己。

下次再遇到和長輩做法想法不一樣時,
記得,先去同理接受他們以不一樣的方式,
來表達對孩子的愛,再以一位母親和晚輩的立場,
去跟他們談你的想法,但重點不是去說服他們,
重點是,你跟他們一樣愛你的孩子,
你想讓他們了解你的做法,但他們不一定要同意。

也許,你移動了,他們也會跟著移動的,祝福你!
我們的對話,方便用匿名的方式,稍做修改後,在blog跟大家分享嗎?
------------------------------------------------------------------------------
媽媽的回覆:
我們家長輩帶小孩都出於他們想帶(包括我自己的爸媽帶我哥的小孩,以及我公婆帶我的小孩),你說得很對,我現在的原則是「要溝通,但要以溫和的方式」。長輩真的有很多我們所沒有的處理狀況的經驗,但同樣的事情處理方式卻也因人而異,像我爸媽跟我公婆對待同樣事情的處理方式就有很多不同,例如餵母奶、小孩吃睡、發燒、看醫生吃藥等等。所以我從爸媽那邊得到的訊息與從公婆那邊得到的有很多不同,因此在育兒觀念與方式上有很多想溝通、需要溝通的。(但事實上,很多的觀念都是習慣的養成,早已根深蒂固...,所以有機會的時候也會藉由我爸媽「不經意的」經驗分享來達到想溝通的目的,畢竟同樣是長輩,會聊起照顧孫子的經驗也很自然)

另外,我們家小孩請公婆帶是有給費用的,甚至比請一般保母的費用還高,這方面我覺得是作為晚輩的我們應該要做到的,因為整個白天帶小孩真的是很辛苦。

我公婆也參加台北登山協會,週末天氣好也是四處走走、會會朋友。三代同堂當然有缺點,但我自己是阿媽(外婆)帶大的,很瞭解阿媽與孫的感情,許多小孩與婆婆的互動我看在眼裡也很歡喜,其實就如你說的,我們是晚輩,如果身段放低一點可以達到溝通的效果的話,何樂不為呢~

我們所有對話都可以PO在你的部落格上沒問題~
也感謝你的分享,有空隨時再來聊聊

還有,有時候我常想起我媽以前說過嫂嫂如何不貼心之類的,那些都讓我自己拿來做警惕用。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連一起生活幾十年的家人都很容易論事起爭執了,何況是「婆媳」,問題要少,總要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芥蒂不要日積月累、...等等等。

----------------------------------------------------------------------------------------------------

大樹覺得這個對話,很精采~
跟大家分享囉~


(這是我每天都會畫一張的曼陀羅,也歡迎大家去看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