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5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317之一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圓圓今天早上衝進房間,跟我說她做了惡夢...

我:什麼樣的惡夢呢?
圓圓:我不想說...
我:怎麼了?
圓圓:我夢到了....."鬼"<--這個字輕得幾乎聽不清
我:是唷...妳一定很害怕吼?
圓圓:我不想說了,不然我會再夢到...


說完就鑽進我的被子裡繼續躺,沒多久也就是要準備上學的時間,所以她今天很早就準備好了,以圓圓的標準算是蠻早到學校的一天XD

今天晚上,圓圓想要我陪她睡

圓圓:媽咪~~妳可以陪我睡嗎?
我:我還沒洗澡耶~而且我半夜要餵奶會吵到妳唷
圓圓:我不想一個人睡...QQ
我:你是怕做惡夢嗎?
圓圓:嗯~~
我:我給妳一個魔法印記在額頭,可以讓妳不做惡夢ㄛ...
圓圓:是以後都不會再做惡夢嗎?
我:不一定耶...可能可以持續很久,等到沒效了就得再做一次....(得要留個後路XD)

然後我就裝模做樣的施法術:媽媽的愛心,魔法的印記,圓圓做甜甜的夢~~~然後在她額頭印一下再加親親

圓圓:我不要做夢啦~~
我:XD....好夢也不要ㄛ??
圓圓:對....
我:就算夢到XX妳也不要ㄛ??
圓圓:....(點頭)
我:好吧好吧....那不要做夢...
圓圓:但如果是OO的話,可以....
我:XD...那祝妳做個和OO一起玩得很開心的夢ㄛ

圓圓睡著了.....

我覺得很奇怪,我和老公不曾和她講過"鬼"這個話題,也不曾給她看過相關的影片或圖片,她哪裡來的這樣的概念??又知道了什麼會這樣害怕??
我回想我小時後也很怕鬼,但是那是不小心看到有陣子下午會有民間傳奇故事的節目,常常是怪力亂神,再加上鬼的樣子是真的蠻恐怖的,所以害怕
我覺得我有留意圓圓看的電視節目和書...應該沒有這樣的東西耶...很難理解這怎麼跑出來的@@....

--------------------------------------------------------

大樹也來說說:


這個年紀的孩子,想像力很豐富,
有時候生活中的壓力/情緒,還來不及消化,會轉變成害怕的東西。
這是一種很正常的心理機制,讓孩子把自己和那些壓力和情緒隔開來。
有的孩子會怕黑、怕鬼,
有的男生會怕怪獸,有的女生會怕巫婆,總之,這是正常現象。
就像我們大人做惡夢,其實都是在釋放壓力。
可以請她把可怕的東西畫在曼陀羅裏,也許可以幫助她釋放。
也可以在睡前和孩子回顧一下今天發生的事,
給予孩子一些支持和陪伴,
也是幫助孩子釋放壓力和情緒的好方法。
我覺得媽媽處理的方式很有創意捏~實在是太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