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0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324之二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今天老公忙,帶著兩個小孩去爸媽家投靠...
去爸媽家的好處就是,可以當個小孩,想睡就躺了,還可以跟爸媽聊天耍賴。

圓圓在阿公阿媽家當然不會乖乖的,逮到機會可以任性當然不會放過...(媽媽都耍賴睡覺了...)
"嗯........"(有點用力的,像大便那樣的聲音)是今天圓圓的主題,不知怎麼開始的....

我:圓圓~~到家要先洗手ㄛ!
圓圓:嗯...............(配合兇兇的表情和跺腳)
我:有話好好講,不要用嗯的!


我:圓圓~~吃完飯才可以吃巧克力!
圓圓:嗯.............(配合兇兇的表情和跺腳)
我:有話好好講,不要用嗯的!

我:圓圓~~電視看很久囉,該關起來盎眼睛休息一下囉~~
圓圓:嗯.............(配合兇兇的表情和跺腳)
我:有話好好講,不要用嗯的!

圓圓:媽媽~~我要洗澡
我:現在還沒吃中飯耶,太早了,下午再洗吧...
圓圓:嗯.............(配合兇兇的表情和跺腳)
我:有話好好講,不要用嗯的!

今天跟圓圓的對話大概都是嗯嗯嗯的,好幾次有點快生氣了,但是她都抓準在我情緒起來前先收斂,所以也就相安無事一天。

現在想起來.....我今天的對話都沒用到"同理心"耶~~(所以我說我今天耍賴XD),大概是前兩天的Baby遊戲讓她放鬆了,或者在阿公阿媽家心情不錯,總之,她柔和些了...

吃晚飯時,圓圓不知打什麼主意,說她想自己一個人住在阿公阿媽家,爸爸和我和妹妹回家...

圓圓:媽咪~~~我今天想要睡阿公阿媽家,可以嗎?
我:嗯~~這件事情不是我一個人決定的唷~我想,你要問阿公阿媽可不可以住..如果可以,還要問爸爸可以不可以....
圓圓:阿公~~~可以嗎??
阿公:XD....(笑而不答)
我:圓圓,為什麼你會想要自己睡阿公阿媽家呢?
圓圓:我喜歡這邊的早餐...
我:(驚)是什麼樣的早餐你這麼喜歡??
圓圓:有很多水果....
我:你是覺得我最近比較少弄水果給妳吃喔??
圓圓:(點頭)對啊......(坐在圓圓背後的爸爸也點頭)
我:............好啦....我會再多弄點水果嘛....orz

後來還是回家了,不然我猜我爸會睡不好XD。我想水果應該不是主要原因吧?可能是被獨寵的回憶,或者可以跟阿公阿媽耍耍任性,這些讓圓圓想要留宿爸媽家。
今天我和圓圓在不同方面,都放鬆了一些,我沒有那麼"認真"的跟她對話,她也沒那麼"認真"的對付我...
感覺上像是互不沾染,但是兩塊各自滿足的顏色。

------------------------------------------------
大樹的話:

圓圓很棒,我覺得她內在累積的情緒已經少很多,
也已經有力量,能夠試著讓自己停下來不要激動的回應
(『嗯~』的聲音和動作,我猜是她在試圖控制住自己)
當然,媽媽在態度上和回應上的不同,也是減少爆點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