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

內行人才會買的育兒好書


書名:嬰兒幼發展與保育
作者:T.Berry Brazelton
出版社:桂冠
(譯自:Touch points:Your Child's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Development)

推薦原因:詳列0~3歲嬰幼兒各階段身心發展歷程,家有0~3歲嬰幼兒必備育兒辭典。

這本是一位美國小兒科醫師寫的0~3歲育兒辭典,
分齡分主題,寫小孩也寫父母每個階段的狀況,
寫生理也寫心理發展,超實用,
一般人不會找到,因為長的像教科書。
有新生兒一定要去買一本在家備用,
遇到狀況,可以馬上來拿翻閱,
看看醫生爺爺是怎麼說的,
看了心情會平穩下來,
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在和孩子互動時,有許多我不知道的狀況,我不知道怎麼處理的,
我就會翻這本書來看,有的會馬上找到答案,
有的可以讓我有個大方向,然後再去試看看,到現在還是一樣,
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一本超讚的參考書,
家裏有0~3歲幼兒,一定要去買一本放在家裏備用。


這本書是以他四十多年的經驗寫下,分享嬰幼兒行為與情感的發展。在他看診時,不是只有例行的檢查,還會觀察孩子的發展狀況,以及親子互動,並且熱心的分享家長們關切的發展議題。他發現到嬰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發展的「關鍵觸機」,在孩子要跨越到下一階段時,會有一段倒退失序期,父母沒辦法以舊有的經驗去和孩子互動,那正是他可以幫助父母更了解孩子的契機。

這本書從目錄就可以看出,它有多麼的詳細且實用。
本書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分齡的發展關鍵觸機,第二部份則是幼兒發展的教養課題,第三部份則是成長過程的夥伴。

第一部份描述0~3歲嬰幼兒每個年齡的發展關鍵觸機,以及它們的影響。包括睡眠、飲食、溝通、管教、如廁練習…,還有獨立意識。從懷孕、新生兒、新生兒的父母、三週大、六~八週、四個月、七個月、九個月、週歲、十五個月、十八個月、兩歲、三歲。包含爸媽當時的心情、會遇到什麼狀況。

第二部份有近三十個發展主題:
過敏症、尿床、哭、沮喪、發展障礙、管教、離婚、操控情緒、害怕、進食困擾、習慣、住院治療、異常敏感與活動過度、生病、想像朋友、失去與悲傷、說謊偷竊作弊、規矩、早產、就學準備、自我價值、分離、手足爭戰、睡眠困擾、出生間矩、語言與聽力問題、胃痛與頭痛、電視、如廁練習

(光是看標題,就覺得這個醫生爺爺真的好厲害)

作者提醒家長,這些狀況都是孩子正常的獨立發展過程,讓自己先穩定下來,對孩子就是最好的幫助。

第三部份則是談到身邊的大人,對孩子發展的影響。

最後節錄醫生爺爺的一段話:
「記得剛入這一行時,我就發現預防注射、身高體重、身體檢查等例行公事,令我覺得非常沈悶無趣。對我來說,真正有意思的部份,還是小孩本身呈現的成長課題;以及在每次看診時,父母就孩子的成長方面 提出那些令他們極度擔憂的問題。」
我經常在遇到帶孩子的困境時,會回頭再去翻閱醫生爺爺寫的這本書,它往往都會指引我一條新的方向,讓我對孩子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有新的熱情與動力,幫助自己與孩子重建連結。

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我相信你看了作者的引言和目錄之後,你一定會愛上這本書的。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