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1

委屈的孩子

小女孩使盡力氣,
把她的衣籃從櫃子上拉出來,
然後開始哭了起來,
「我的褲子呢?我找不到我的褲子,嗚~~」
翻了幾下之後,找到了一件,然後還是哭。
接下來就是邊哭邊穿,
又因為褲子不好穿,哭的更大聲了。
老師雖然過去幫忙,她卻繼續哭著,
「嗚~我不會穿」
一邊哭,一邊又急著想要穿好,卻更穿不好,
讓她哭的更大聲了,
老師試著安慰她,並且請她再試試看,
她大聲的哭著要找媽媽。
(會用倒敘法撰寫是為了讓大家去感受,
常常我們只有看到孩子現在怎麼了,
卻不知道在這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二十分鐘前,
小女孩在做拉鏈衣飾框的工作,
試了好幾次扣不上去,
邊發呆邊看著別人工作了一會兒之後,
又試了幾次,旁邊的孩子想幫忙,也扣不上去。
她又再試了幾次,還是不行,
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喊了幾聲,
「老師,我不會,請幫忙!」
老師正在教室的另一邊示範工作給一個孩子看,
她跑了過去,老師看了她一下,點頭示意,請她等一下。
她等了一下,然後又自己回位子上胡亂試了一下,
「嗚~老師,請幫忙~」
她很洩氣的把衣飾框放回工作架上,跑去上廁所。

也許是太急了,她不小心把褲子尿溼了,
她很洩氣的走向衣籃,
小女孩使盡力氣,
把她的衣籃從櫃子上拉出來。

哭著要找媽媽的她,愈哭愈大聲,
老師安慰她也沒有用,
眼淚和鼻涕滿臉。


(感謝三子媽Niko提供這張氣勢磅薄的照片, 敬禮)
(敬禮的原因是因為她有三個小孩)

我剛好看到了整個過程。
我問了一下老師,我可以幫忙嗎?
老師點頭同意。
(會問是因為,老師會有他的處理方式,這是對帶班老師的基本尊重,
並且先請示老師,我是否可以介入,我剛好有看到整個過程,
想試試看,是不是可以幫得上忙,
因為這個孩子才二歲,還在學習等待的能力和情緒管理的能力)

她依然哭著,眼睛看著上方。
我過去拍拍她的肩膀,看著她的眼睛,
小聲的問她:「你很難過是不是?」
她帶著愁苦和懷疑的眼神看著我,
「剛剛拉鏈一直扣不起來,很難過是不是?」
她定定的看著我。
「然後又尿溼褲子,褲子又好難穿是不是?」
她看著我點點頭。
「你可以哭一下沒有關係,把你的難過哭完。」
我看著她的眼睛,對著她點點頭。
「你需要我幫你拿衛生紙擦擦鼻涕嗎?」
「好~」她點點頭。
她起身走向梳妝檯,拿了一張衛生紙,
擦了一下鼻涕,然後把衛生紙拿給我。
我把衛生紙丟到垃圾筒,再拿了一張,
輕輕的幫她把眼淚鼻涕擦了乾淨。
她哭著說:「我想要找媽媽!」
「你現在很想找媽媽是不是?」
她點頭看著我:「我要找媽媽~」
「你很想要媽媽安慰你是不是?」
「嗯~」她點頭。
「媽媽現在沒辦法安慰你,你要不要先請老師幫忙安慰你?」
「你可以把這件事記在心裏,回去跟媽媽說,需要我抱一下安慰嗎?」
她點點頭,靠向我,我抱了一下她,輕輕的拍拍她。
她哭的比較小聲了。
「你可以再哭一下沒關係,你可以再想一下。」
「肚子餓了沒?想想看等一下要做什麼?」
她走向老師,直接抱了老師。
我跟了過去,「你可以跟老師說:『我想要你幫忙安慰我』」
她看著老師的眼睛,小小聲的說。


這是我在教室看到的事。
孩子去上學後,
會有機會遇到這樣的事,
考驗孩子的生活能力,
因為老師沒辦法隨時幫孩子的忙,
孩子才有這樣的機會練習獨立。

孩子有時候情緒過不去,也停不下來時,
如果有個大人可以同理一下孩子的情緒,支持一下孩子,
這個挫敗的經驗,反而會讓孩子的心理變得更堅強。
也許下一次,孩子就有能力說出自己怎麼了,
而不是無助的在那裏,不知如何是好,也止不住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我在教室裏猜孩子怎麼了,
卻怎麼也猜不出來,
孩子後來心情還是會平復下來,
雖然我猜不出孩子怎麼了,
可是,至少,我想幫忙的心意,
孩子感受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