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3

小兔子媽媽專欄20120403

(謝謝小兔子媽媽的分享)(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圓圓的好朋友來家裡玩
圓圓有一個從幼幼班就認識的好朋友,今天來家裡玩。從約好確定的開始,圓圓就盼啊盼的,期待著好朋友來訪。這是圓圓第一次招待自己的朋友,以前朋友來訪都會有家長陪同,今天這個小朋友很熟,也願意自己待在我家,所以圓圓超開心。朋友一來,自然是非常得開心,兩個小女孩又跳又笑,很歡樂。我發現,好像有朋友的家長在,圓圓會比較"乖"。朋友的家長走了,圓圓就比較肆無忌憚的表現自己的想法了...
這時我發現,圓圓有點小氣喔....



例1. 自顧自的玩著巧虎的有聲筆,不分朋友玩
例2. 朋友說想玩Licca娃娃,拿出來有點不情願
例3. 我問她們要玩NDS畫畫遊戲,她卻說"朋友不會玩",我說妳可以教她呀~~她卻說"妳要教她呀~",但最後其實還是圓圓教...
例4. 穿太小的公主裝給朋友看,我問她要不要也讓朋友穿,不肯...XD
這只是其中幾例,總之,我覺得圓圓很妙的是,把玩具拿給朋友看,卻又不太情願分朋友玩,但是分享了以後兩個又都蠻快樂的。朋友告訴我,這對小孩來說,是正常的。小朋友會有"我的"東西,為什麼一定要借她玩?的想法,但是小朋友自己會有辦法去學習解決。我想,尤其圓圓之前一直是獨生女,更不習慣跟別人分享。
今天圓圓玩的很開心,朋友回家後很快的刷牙洗臉洗澡睡覺了。希望圓圓可以從這樣的經驗裡,學習到分享還有招待朋友的快樂。
對了~~得要記上一筆小兔子的事情。今天兩個小姊姊在家玩一天,自然對小兔子也充滿好奇和疼愛,很自然的會摸摸她、抱抱她。有的時候,小兔子的表情是很開心的,也有的時候,可能姊姊們比較沒那麼溫柔,我發現小兔子有她的應對之道耶~~我今天不只一次看到小兔子試圖用手推開姊姊,再加上高聲尖叫。有時縮在旁邊玩又偷看姊姊們,靠近又要怪叫怪叫,很有意見的樣子,我忍不住一面因為她會試圖反抗覺得驚奇,一方面又因為她明顯得很愛玩覺得有趣。
今天兩個小女孩在家玩,我彷彿提早感受到家裡有兩姐妹嘰嘰喳喳的感覺,蠻幸福快樂的。

-------------------------------------------------
大樹的話:

要邀請孩子的朋友來家裏玩,可以先和孩子談一談:
談什麼呢?談孩子要怎麼當小主人,聽聽孩子的想法,
必要時給孩子一些想法,有時孩子說的並不可行,
可以出狀況問孩子,如果那樣的話,怎麼辦呢?

關於孩子玩具分享的部份,可以先請孩子想一想,
不想分享的玩具就要收起來,願意分享的玩具才拿出來。
當然一開始會不知道自己到底願不願意分享,
會有臨時後悔的狀況,但是一次一次,
孩子會愈來愈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