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3

對待孩子的方式

最近因為要處理家母的後事,待在家裏的時間變長,多看到了一些平常看不到的事,就是我們家每個人對待孩子的不同方式。

這段時間,常駐在我家的小孩有:我妹的三歲小孩大福、我表妹的六歲兒子勳勳和快滿周歲的小孩柳丁。三個都是男生。

阿嬤的方式,就是不停的拿出食物,要我們吃,這就是她表達關愛的方式。
我們這些大人們,對於阿嬤不停的餵食,是能逃就逃,能躲就躲。
但是對這三個曾孫們來說則是:有曾祖母真好,隨時有東西可吃。
"柳丁"手上常常會不定時出現食物,不用懷疑,就是阿嬤給的,而且他會不停的吃,阿嬤給多少,他就吃多少,阿嬤好像從來都不會考慮,她餵食的是不是這個未滿周歲的小孩可以吃的食物,害我表妹臉上常常出現三條線。
然後阿嬤常在吃飯前給小孩吃東西,兩個小孩在吃飯時,就會被一直催促要把飯吃完。
大福就這樣每天在吃飯時,成為大家的焦點,一群大人威脅或是利誘他要快點把飯吃完,而他吃不下的原因,常是因為飯前被阿嬤餵食過了。
甚至我妹已經跟阿嬤說了八百萬遍:「阿嬤,小孩感冒還沒好,不要再給小孩吃冰了!!!」,阿嬤還是會在我們一不注意時,把冰或西瓜拿出來,然後我妹的小孩大福就開心的在那猛吃,臉上還掛著兩條鼻涕。接下來我妹就會爆炸,然後小孩就會被叫來訓話:「我不是有跟你們說過了,阿嬤要拿冰給你們吃時,要跟阿嬤說:『我感冒還沒好,不可以吃冰』,聽到了沒?」,大福是定格的臉,沒有反應的看著我妹,然後倒吸臉上的兩條鼻涕。勳勳則回說:「好,我知道了」,「那我可以去把那碗冰吃完嗎?」,我妹聽完又再爆炸一次。




趙家一家四個男人都很喜歡小孩。

趙爸爸(大樹的父親)喜歡帶小孩去種菜,溜滑梯,還有午睡。
菜園那有很多的蚊子,小傢伙們去了一趟回來就是滿頭包,身上都是紅豆冰,小傢伙又會被我妹叫去訓話,質問說:「為什麼沒有先來擦防蚊液?
溜滑梯當然是玩的滿頭大汗,還有全身髒兮兮的
午睡到底有沒有睡,不知道。但是趙爸爸常常一大早就把小孩挖起來,也不管小孩昨天玩到幾點才睡。

趙大弟(大樹的大弟)跟阿嬤一樣喜歡餵小孩食物,還有捉弄小孩。常常因為好玩,把小孩嚇哭,之後又要小孩嘴巴閉閉,要小孩別哭。很疼小傢伙們,不過有時也會威脅小傢伙們,不乖要拿棍子打。所以柳丁看到他的反應,通常就是大哭。

趙二弟(大樹的二弟),喜歡逗弄小孩。他會帶孩子去灌蟋蟀,去抓蟲。他會拿大人才可以吃的東西,假裝要給小孩吃。會故意兇小孩,讓小孩怕到哭。他也是那個會兇小孩快點吃飯的那個大人。當然柳丁看到他,通常就是轉身,噘嘴要哭,臉上寫著請救救我。

趙小妹(大樹的妹妹),管小孩甚嚴,對於其他大人對待孩子的方式,常常只能自爆。在孩子面前,她經常扮演的就是老師那樣的角色,要求孩子要這樣那樣。

表妹是很疼小孩。會一邊念小孩,然後又一邊幫小孩做這個做那個的媽媽。

趙大樹則是在一旁觀看大家怎麼對待孩子。
我並不會去過度干涉家裏的這些大人對待孩子的方式,我會適時的,避免讓他們覺得我在指導他們的狀況之下介入。
例如大福很常用哀嚎的方式要大人幫忙,之前他們會要求小孩:「不準哭!不要每次都用哭的!」,我會適時的過去跟大福說:「你用說的,我們才有辦法幫你」,後來大家就慢慢變成跟小孩說:「用說的!
例如大福常會在事情不如他的意時,又開始哀嚎。他們可能會回說:「不行!不可以!不是跟你說過了嗎!」,我會適時的過去跟孩子說:「你想要什麼,要跟媽媽商量,你可以跟媽媽說:『可以晚一點洗澡嗎?』」,慢慢的,他們也會跟孩子說:「你要問我可不可以!

我的觀點是,對於長輩來說,他們看過那麼多小孩長大,所以對很多事見怪不怪,也不會那麼緊張。相對於這些新手媽媽們,對於小孩感冒了,居然還給小孩吃冰這樣的事,當然會反應強烈,因為我們小時候,不就是這樣被諄諄教誨的嗎?為什麼現在這些長輩會對自己的小孩做這樣的事!!!!
我是覺得長輩在,自然有他們幫得上忙的地方,當然也會有一些令人困擾的部份。我的想法是,小孩身邊有這麼多不同的大人,和單純的只有父母陪伴的環境比起來,他們自然會從當中學習到更多。

至於我們想要孩子變成什麼的那些想法,請問一下自己,當年你爸媽對你的那些期待,他們成功了嗎?

傍晚去散步時,看到了一對小啄木鳥。
沒想到在我們家附近就看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