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5

以伴侶身分來擁抱

之前和伴侶為了一些事不是很愉快,
大意是她的需求和我的需求相衝突,我們為了這件事一直很悶。
有一天,同樣的情境又發生了,就在彼此都覺得很悶的時候,
我突然對著她說:「歡迎你以伴侶的位子來和我擁抱」,
沒想到那之後,這件事就化解了。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在關係之中,
如果去爭論或是去證明誰對誰錯,永遠是無解的,
但是如果能回到彼此在關係中的位子(很抽象厚!!!),
事情也許就會不一樣了!

我把這個故事分享給一位朋友,
沒想到,她當天回家就實驗,
結果效果超乎想像,以下是她的分享:



----------------------------------------我是分隔線----------------------------------------------------------
她說:

大樹老師,你那一招“以伴侶身分來擁抱“實在太神了!它帶來的改變遠遠大於我的期待!實在太神奇了!
今天我就這樣做,至少觀察到我先生以下幾處不同的行為及反應:
1. 下班後在家整體情緒較平穩和緩
2. 他對自身的情緒、身體狀況的覺知也被提升了
3. 能對自身情緒、狀態能做適切的表達

解釋一下,因為感受到我友善的歡迎,以及提醒他角色的轉換,他抱抱玩後,和孩子打招呼、進房換好衣服後就出來跟孩子互動(以往等我煮飯的當兒,多是直接躲進情緒的黑洞—看電視去也)。吃飯時也能“be present",沒有心不在焉食不知味的狀況。最神奇的是,我問他說,“今天怎麼這麼晚,公司出了什麼事嗎?“他居然能心平氣和地說出下班前跟某部門主管對幹的事(以前會沒好氣的說不想講、沒怎樣、還不是那樣然後過好幾天後若有閒聊才有可能講到他受的委屈)

然後咧,最神奇的來了,吃完飯,他主動對小孩說,“爸爸要看電視休息喔,你們不能來吵我。“態度是好的,大小姐調皮的說,不行我要吵你,我就引導她一下,叫她問爸爸“把拔你要休息到幾點“,我老公想了一下說,十點(孩子睡覺的時間),我就提醒他,“把拔這樣不行啦,那時她們要睡了“他馬上修正“九點九點“,小姐們真的就沒去吵他了。然後,在黑洞裡躲到一兩點然後我氣的半死的狀況,就這樣莫名奇妙輕輕鬆鬆被解決了耶!?

這招真的要推廣一下,你要不要考慮教養跟兩性的書一起寫啊?

趙大樹:
哈哈~我自己試過有效啊~沒想到你試了效果更神奇!
我覺得他應該接受到了你對他的敬重,因為我今天還有提供夫妻倆其實會各自用不同的方式為家庭付出,我覺得重點是這個部份你是認同的,所以他接到了你對他的敬重,所以他就站到先生的位子上去啦!我是不知道你之前是怎麼看待他的,但他一定有感受到你心裏的不平。
邀請你寫一篇分享喔~不勉強,可以的話,讓我貼在我的Blog跟大家分享。
我當然也想寫兩性啊~想寫的東西太多了啦!
謝謝你的分享,我非常非常的開心,特別是為你們的孩子開心

她:
寫這個報告給你其實也是希望你拿去分享,你直接拿去貼我不介意的啦。
我去寫,一定沒頭沒腦的。因為是你的粉絲團,我覺得你自己編輯,說明來龍去脈還有你的建議,大家看了會比較有感覺喔。若我來寫,應該會寫成“我理解中大樹老師的建議“,或許沒那麼中肯,或許會有點片面

其實我寫出來的一二三點,之前都已經面對面溝通過,希望他情緒不佳、需要躲進黑洞時,能跟我們打個招呼,不過他就是做不到
不過今天這樣提醒他“你在這個家裡是爸爸唷“,他就能站在那個位子上,能比較客觀察覺他自己的需要,察覺後,還能說出來,真的很不容易

喔,還有,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正相關,今天小孩上床很快就睡著了,平常都要滾很久。其實我有注意到,當我急著隨便打發她們上床、爸爸又躲在黑洞裡時,她們睡前問題就會比較多,我們關係好的時候,她們通常都很快就睡著

趙大樹:
我猜,因為孩子安心了,不然孩子其實會一直掛念著你們兩個她們所依靠的人到底怎麼了!!


---------------------------------------我是分隔線----------------------------------------------------------------

這個體會是我多年來接觸家庭系統排列的心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本書,
幸福的修煉/海寧格機構

我的心得是,位子對了,很多事情就開始流動了,
愛開始流動,重點就不在於誰對誰錯,
而是我們想要怎麼經營和投入這段關係了!
伴侶關係優先於親子關係,
當伴侶關係的愛流動了,
孩子們會放鬆,
親子關係之間的愛也會流動!


(認真的小孩很美麗,給小小孩符合需求和有挑戰的工作,他們也會很專注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