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午餐時間(1~3歲幼兒團體版)



工作時間可以帶孩子一起洗菜切菜,帶孩子認識食材,豐富孩子感官及語言經驗。

午餐前讓孩子動一動,滿足大肢體動作的需求,午餐會吃得比較好。
天氣好時,去公園跑跑跳跳,觀察大自然。
天氣太熱,可以在騎樓下散散步,看看車水馬龍,看看人來人往,回來時擦擦汗、喝個水,準備吃飯。
下雨天,可以撐傘或是雨衣雨鞋,在雨中散步踩水。回來時把溼的衣服換下,吹乾頭髮,準備吃飯。


飯前洗手,準備好餐具就坐,大家一起唱開動歌:「謝謝爸媽/謝謝老師/謝謝廚房阿姨,大家請慢用」。
飯前謝謝幫忙洗菜切菜的小幫手。
飯前先喝湯,請孩子練習等待,手放膝蓋,準備好了,老師會幫忙盛湯。





請孩子跟著說:「親愛的胃,我要準備吃飯囉!請你準備好,我會把食物咬的碎碎爛爛的,請你幫忙消化吸收,幫助我變聰明變漂亮變強壯,跟大樹叔叔一樣長得又高又帥!(劃重點)

先盛一點點飯,讓孩子嚐嚐多咬幾口之後,米飯慢慢變甜的滋味。
介紹今天有什麼菜,一樣一樣介紹(語言),並邀請孩子們吃看看(味覺),鼓勵孩子嚐試,但不強迫。(孩子這次不吃,不代表以後都不會吃)
看孩子的能力,讓孩子自己夾菜或是盛飯。(適合孩子使用的夾子)
一開始都先給一點點,孩子喜歡,再讓孩子多盛一些。
飯菜吃完還要,請孩子練習說:「請把飯傳給我」、「請把xx(菜名)傳給我」。
如果別人正在取用,請孩子手放膝蓋,練習等待。
一開始先盛少一點,讓孩子有吃光光的成就感。

新生或是年紀較小(1歲半左右)的孩子,因為用手抓比較快,或是喜歡練習用夾子夾菜,但不見得會吃,所以可以給小碟子,先把菜夾到小碟子,讓孩子自己取用。
孩子夾太多,或是偏食不肯吃,不強迫孩子一定要吃完,孩子可以坐在那裏慢慢想,要等到大家都吃完收拾才可以收餐具,(部份孩子會為了要先離開就吃了)

口頭鼓勵孩子保持餐桌及衣服的整潔。
吃完:「我吃完了,大家請慢用」,靠好椅子,自己把餐具放到髒碗籃,然後去刷牙和擦臉,上廁所,換乾淨衣服,準備午睡。
兩歲半的孩子可以開始要求,把桌面及掉在地上的食物清理乾淨。(適合小小孩使用的工具抹布/小掃把)

以上,請自行參考轉換成家用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