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31

貼近生活的車子繪本


《公車來了》+《快!快!宅急便》+《加油!警車》+《修馬路!小心喔》

作者  /  竹下文子
譯者  /  方美鈴
繪者  /  鈴木守
出版社 / 東方出版社
適合年齡:兩歲以上(兩歲以下可能沒辦法乖乖聽完)
推薦原因:貼近真實生活,孩子會想要一聽再聽,聽到都背起來了,特別是喜愛交通工具的孩子。




筆者心得:

好不容易挑戰完了30本育兒好書,現在要來挑戰30本推薦繪本。

0~3歲的孩子,需要豐富的感官經驗,圖文書的部份,可以的話,也儘量挑選貼近真實生活的,如真實圖片或是真實生活的情節。不過這種書不多,普遍都是以動物擬人化的角色做為主角。有些繪本的情節,對大人來說沒有什麼,可是對2歲小孩來說卻是可怕的畫面,如"野獸國"是筆者很喜歡的繪本,筆者曾經無心嚇壞了一個2歲多的小男孩,讓他大哭做惡夢,這個部份真的要特別注意。

未來幾天,筆者會先推薦一些真實生活情節的書,再推薦擬人化角色的書。


竹下文子這系列的書,筆者非常推薦。故事節奏明快,充滿溫情,相較於那部"車"的英雄情義動畫電影,讓愛車子的小孩,可以接觸到不同氣質的故事內容。
書有單行本,套裝版好像有附明信片。
推薦給熱愛交通工具的小孩。
內容簡介:
公車來了
打開書,我們一起搭公車吧!
從起點到終點,從城市到鄉村,不同的乘客,好多的趣事
給孩子細膩的生活觀察裡感受溫馨的人際互動
快!快!宅急便
宅急便 ㄅㄨ ㄅㄨ 送來了爺爺剛採收的新鮮蘋果耶!
跟著宅急便ㄅㄨㄅㄨ的路線,看看這箱充滿愛心的蘋果,
是怎麼翻山越嶺、穿越鄉村與城市,來到小孫子的手中。
宅急便傳遞天涯若比鄰的情誼,也拉近了親人的距離。
加油!警車
嗶!嗶!嗶!警察 ㄅㄨㄅㄨ 來囉!
走喔!讓我們跟隨一輛早班的執勤警車,
一路見識警察一天的工作。
警察出來巡邏了!看看哪裡發生危險,哪裡有壞人?
還有誰隨便亂停車,誰迷路了?他們還會幫小朋友過馬路,
也會替小狗找主人,還有,發生搶案時,他們會呼喊其他的警車過來支援,
大家一起抓搶匪,給民眾安全的生活。
修馬路!小心喔
ㄎㄥ ㄎㄥ ㄎㄥ ㄎㄥ修馬路!大家要小心喔
麵包店前面的馬路不平,行人和車輛經過都很危險,工程人員開始修馬路了。他們封路、畫切割線、刨除地面,挖土機把刨下來的瀝青混凝土到近卡車帶走。傾卸車從採石場運來新的砂石,鋪在路面上,平路機把砂石壓平,鐵輪壓路機把砂石壓得很結實,膠輪壓路機再澆水滾壓,然後噴灑乳化瀝青,讓每一個石頭都黏得緊緊的。汽車輾過去,還會發出ㄎㄚ ㄉㄚ ㄎㄚ ㄉㄚ的聲音。傾卸車運來瀝青混凝土,鋪裝機再把它們鋪在路面,不整齊的邊緣用鏟子清乾淨。趁著路面正熱,鐵輪壓路機壓過馬路,膠輪壓路機再壓過一次,軟軟的瀝青混凝土涼了以後,就變得很堅固了。工程人員鑽個洞,檢查看看品質好不好。最後再用道路畫線機畫上白線,就大功告成。有平整的馬路可以使用,大家都很輕鬆。謝謝辛苦的的施工叔叔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