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7

到府諮詢回饋,編號0003

謝謝的Joanne分享

我有兩個小男生大的4.8Y小的3.4Y最近他相處跟
哥哥對弟弟的認同上出了些問題,
昨天我們邀請大樹叔叔來家裡用了一個簡單的晚餐,
也請他幫助我們指導兩個孩子的教育方法,
老師分享很多方法給我們夫妻,
把老師給我的方法整理成下面幾點跟大家分享
1. 跟孩子說可以做什麼,舉例你可以把東西放好嗎??你可以管好自己的小手嗎??你可以幫助弟弟嗎??你可以坐下嗎??你可以把飯碗吃乾淨嗎??我的解讀是不可以在椅子走來走去轉化成可以在椅子上座好嗎我想語氣也是很重要的~~2. 叫孩子時如果他沒回應不要馬上生氣,
走過去拍拍他,確認他有聽到


3. 看著孩子眼睛說話(這需要訓練)
4. 當孩子互相攻擊時,讓一個先冷靜再協助另外一個
可以幫他們管小手。
5. 同理孩子的情緒,我覺得大人自己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
舉例:你真的很生起對不對,你真的很痛對不對
你真的希望弟弟聽你的話對不對
6. 當孩子告訴你他生氣時,讓他先冷靜。
老師當時用的方法:
請孩子眼睛閉上數數先到110問孩子是不是平復了,
不行再120以此類推。
7. 孩子的習慣養成不斷的重複練習, 有的孩子10次有的1000次這就看個人了
根據老師說他有遇到過需要好幾百次的孩子
這樣想想我還是滿幸運的
8. 給孩子ㄧ些挑戰,一方面給他自信心,
另一方面也是能力的訓練
我計劃從今天開始讓哥哥自己把學校的餐袋放在流理臺上。
9. 這是我在老師身上看到的,多給孩子肯定
你把飯吃玩了,真的很不錯。
你真的做的很漂亮,你真的自己吃的好乾淨
這句我最喜歡我就知道你做得到10. 讓孩子練習等待,請你等我ㄧ下
其實還有很多,我把我覺得最受用的整理一下,有些解讀如果不對請大家指正
再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個人的感受
我文筆不好見笑了
大樹叔叔來其實不只是跟我們分享帶孩子的方法
也給了我們一些觀念跟孩子性情的一些分析,
對於教養老師跟我們分享討論了ㄧ些觀念,
我分享一段對我感受最深的
不要怕錯過,有些東西長大會長出來,
可以更重視對孩子的陪伴,
而家的支持跟力量才可以讓他們有力量去長出這些東西。我總是怕他們短缺、不足,
一直想怎麼補強、怎麼給予,
沒有想到有些東西長大會長出來,
現在的不足不代表永遠。
我很慶幸做了這個邀請老師到家裡來的決定,
他讓對於孩子有些不知所措的我,
有了更明確的方向跟想法,
也謝謝他對於我家那兩個小朋友的肯定。
同時也同理了我內心的徬徨,
也肯定了我對孩子的用心。
今天一早,我兩個兒子就問我媽媽今天大樹叔叔要不要來我們家吃飯
我相信有機會我一定會再邀請他來我們家的。
大樹的想法:

就算我們不了解孩子,只要我們有心想要去幫孩子,
把孩子當一個完整的人敬重,孩子會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和孩子分享我們的生活,
而不是一味的想要把全世界給孩子,
那不一定是孩子要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要給孩子零食 >>給水果

意思是比較起來 給零食比較好?

大樹 提到...

"零食和水果"?我怎麼找不到?在這篇文章中,那裏有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