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8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書名: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譯自: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作者:Elaine N. Aron
譯者:丁凡
出版社:遠流
推薦原因:

這本書非常適合,給有"高敏感特質"孩子的家長閱讀,由於本書作者本身也是"高敏感特質",可以從書中字句感受到"高敏感特質"的貼心。書中的一些引導方法,其實也非常適用於一般孩子在面臨重大改變時,(如:弟妹出生、搬家、生病住院、換保母…),協助孩子渡過這些挑戰的時期。

對於高敏感特質的家長來說,更是需要閱讀。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只是因為"高度敏感",所以面對許多育兒的挑戰時,容易反應過度,因為在你成長的過程中,你的敏感特質並沒有被接納,所以當你的孩子出現敏感特質時,你也會非常的排斥,一如過去你被對待的態度。你可以正向看待自己的特質,接受自己的高度敏感,原來你的敏感貼心,可以是教養孩子非常棒的特質。



筆者心得:

這本書原本沒有在30天的書單中,最近在書店看見它,一見如故。活了四十年,才發現自己是"高敏感特質"。怕大聲、怕人多、怕改變、容易受別人情緒影響、怕衝突、過於敏感體貼、小心謹慎…,原來,我沒有問題,我只是比較敏感。

作者的文筆讓我感受到貼心,她很敏感的用了許多正向的語言,而且總是會在重要的地方特別提醒家長要注意什麼,真的就是超級體貼。(反觀自己在寫作時,也是如此的小心翼翼,嗯~情緒化時除外)。例如在第二章分享家長可以怎麼做時,她下的標題是:「家長不敏感的諸多優點」、「不敏感的家長應該注意什麼?」(嗯~是因為我敏感所以我才會注意到這個嗎??),感覺是很貼心的提醒,而不是像某些書老是"警告"你千萬不可以做什麼。

書中引用的例子,非常的簡單貼切,如作者用工廠"分橘子"來說明不同敏感度的人,如何處理訊息,高敏感度的人不只是分成大中小,可能是分成15種大小來分類。作者很會用說故事,來說明大人的陪伴態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高度敏感特質的孩子,類似筆者歸納出的四種特質中的謹慎型(參見拙作:幼兒的特質)。小心謹慎、擔心/害怕/在意/焦慮一些,可能對一般人來說沒什麼的事(如衣服標籤)。慢熟、怕生、怕人多、怕黑、怕鬼、怕一個人、太在意別人的情緒/態度/看法…。也可以說是內建的剎車/評估/安全系統比較敏感,它就單純的只是一種特質,因為這樣的人,可能也會是體貼、善良、乖巧、文靜、…的人。

整本書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你必須願意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所以成人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你能否接受孩子的特質,因為特質本身並無好壞,端看你從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它。

敏感特質的孩子將來會成為孩子的優點還是缺點,全看家長的教養態度。如果我們將孩子的特質視為『敏感』,就比較能看到他的優點,比較能養育出成功快樂的孩子

作者提出四個對於高度敏感特質的迷思

1.你的孩子並不是難搞,他只是比較敏感。
你可以不喜歡孩子的反應,你們本來就是不一樣的人,但是你必須尊重他的感覺

2.你的孩子並不是天生就什麼都怕,他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去適應。
你的孩子不是天生羞怯或膽小...,為什麼要專注在高度敏感孩子的恐懼上呢?我們需要注意到所有的特質,關心他是否有適應性

3.「內向的人不是『不喜歡人』
內向的人只是比較喜歡和一二知己相處,不喜歡和一大堆人或是陌生人相處而已。內向的人喜歡反思經驗,外向的人喜歡採取行動。...,內向與外向是天生遺傳氣質嗎?我們不確定。重要的是你得知道你的孩子喜歡怎樣生活
這段文字筆者實在是太喜歡了,覺得被用力的同理和了解。

4.「你的孩子不是『過度敏感』
因為有些家長希望透過一些外在的協助,如感統治療,來改善孩子的敏感現象,但筆者從自已的研究中發現,高度敏感並不是一種病,不是需要被治療的問題。
請記得,高度敏感兒童是正常的孩子,大部份的時候是被鬆的,跟熟人在一起可以很自在。他們能夠傾聽別人、表達自己。有壓力的時候,可能暫時無法適應,但是他們有情緒好、友善、好奇、驕傲的時刻。
高度敏感者的天賦就是覺察,即使難免會覺察到痛苦與失落,甚至死亡,他們仍是在運用自己的天賦。你需要幫助他們面對高度覺察的後果,因此,你的人生也將更為深刻

高度敏感特質的孩子也有分好帶和難帶的
如果家長比較能夠接受孩子的特質,對孩子較為細心照顧,他們的孩子小時候會比較難帶。這是因為孩子覺得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情感----生氣、興奮、挫折、害怕。」
沒錯,你沒有看錯,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些家長會覺得,我明明有傾聽、同理、接納孩子,為什麼孩子還是那麼難帶,請接著看下去。

如果家長比較無法照顧孩子----或是他們自顧不暇、不習慣強烈的情緒----都會讓高度敏感兒童隱藏他們的情緒,避免惹上麻煩。但是,這樣的孩子一直沒有學會如何處理他們壓抑下來的情緒,成年之後往往從其他出口冒出來。這時候的問題更難處理。因此,每當有人跟我說他們的高度敏感孩子「從來不惹麻煩的時候,我都會有點擔心。」
筆者就是那種壓抑型的孩子,還好生命中有許多貴人的幫助,特別是孩子。和孩子們互動,讓筆者可以善用高度敏感特質,從這個部份肯定自己,熱愛自己的高度敏感。

這本書寫的實在是好,一定要買來看,而且要推薦更多的朋友來看。

本書內容簡介高度敏感的氣質會讓孩子與眾不同,當別人暗示你的孩子有問題的時候,不要讓孩子相信這些話。善意的包容與適切的引導,敏感的心將可以在充分的安全感下盡情發揮觀察力與思考力,開創非凡的人生。你的孩子是不是:
  ●太容易受到驚嚇●常常抱怨衣服粗糙扎人、襪子縫線不舒服、衣領標籤磨得皮膚癢●經過興奮的一天後,難以入睡●直覺強,好像可以看透你的心●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沒有陌生人在旁的時候表現得比較好
  ●在吵雜的環境中會顯得焦躁不安●無論你動過家具或換了髮型,小細節的改變他都會注意到
  如果孩子大致符合以上描述,或雖然只符合其中一兩項但表現得十分明顯,那麼他很可能具有高度敏感的特質。這樣的孩子可能讓人覺得貼心,也可以教人抓狂。如果你願意嘗試著接納他的感受,調整教養的方式,教導孩子適應改變的方法,保護孩子免於受到訊息風暴的摧殘及社交活動造成的壓力,你將會擁有一個懂事、觀察力敏銳又容易溝通的孩子。
  大約有15~20%的孩子從小比較愛哭、容易發脾氣、會說出充滿哲思的話、常常獨處或顯得若有所思──這些貼心卻難帶的寶貝,他們都有可能是高度敏感的孩子。這些孩子因為特別容易接受到環境中感官或情緒的刺激,而且處理訊息的方式也比較仔細、比較徹底,所以當各種管道的訊息大量湧入腦中,超出他們能夠負荷的範圍,就可能會因為反應不及而呈現當機狀態,或由於挫折和混亂而出現行為、情緒失控的現象。本書詳細介紹這些具高度敏感氣質孩子的特徵,探討家長個性如何影響親職功能,也呈現出養育特定年紀(從嬰兒、幼兒、學齡孩童到青少年時期)高度敏感孩子可能遇到的挑戰。當這些與眾不同的孩子承受過大壓力時,言行也許出現幼稚退化,心情好的時候,舉止則又常有超齡表現。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面臨的環境刺激有很大的差異,造成的影響及需要的協助也有很大的變化;如果家長能清楚孩子在各個階段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對於目前的教養會更加得心應手。
  只要能夠瞭解、接納孩子的特質,用對的方式教養、引導,擁有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抓不到要領,則很可能在無意中傷害孩子,導致親子關係的緊張。這本書提供了如何養育敏感孩子的方法,你可以也應該做為孩子的避風港,讓他自在的成長、肯定自我的價值,還能適應良好、勇於發揮獨特的創造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今年13歲,我好像就是高敏感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