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1

快樂寶貝的秘密

書名:快樂寶貝的祕密
作者:史提夫˙畢度夫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推薦原因:
看了會大笑放鬆,讓你更了解孩子和自己,如何輕鬆教導孩子。





筆者心得:

我喜歡這位作者的真誠:
我希望讀者不必完全相信我說的一切,而是要相信他們自己的判斷。我現在還是這麼想,:專家對你有害!如果你傾聽自己的心聲,內心總會告訴你教養孩子的最佳方法。書籍、專家與朋友,只有在幫你更了解自己的想法時才對你有益。」
必須在這裏坦誠,書名《快樂寶貝的秘密》是太過理想化了。在大人的世界裡,沒有人總是很快樂的,或是希望如此。所以父母對孩子懷抱這樣的憧憬,其實是錯的。如果你試著讓孩子永遠都快樂,自己和他們都會因此變得很慘!

筆者發現,書中的一些作法,是自己和孩子互動的方式。
表達的方式:措辭正面才能教出能幹的孩子」「讓孩子想像該做的事,而非不該做的事
如孩子在教室奔跑,我會說:「請你慢慢走」代替「不要跑,@#%&$...,你要說幾次才聽得懂!」;或用明確的指令「請你輕輕的」,代替「跟你說要尊重別人,#$)%*&@...,怎麼都講不聽!」

以下分享各章的部份內容。


1. 內心的種子你天天都在催眠孩子:何不乾脆把它做好! 
這章講了一大堆壞消息。
成人的語言和態度對孩子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會形成孩子對自己的評價,而且經常是無意識的植入。特別是負面的語言和態度,常是在成人狀態不好時說出來,表現強度和影響力,經常是遠超過正向肯定。

父母為何要奚落孩子?p.38
1.你只是有樣學樣罷了(是的,大部份的成人是被這樣對待長大的)
2.你以為這樣做是對的(我們以為這樣是在提醒孩子,為孩子好)
3.你心力交瘁(我們忍不住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為人父母,你必須學會像關愛孩子那樣地關心自己。每天多留點時間自己(注意健康和放鬆),而不是分分秒秒看顧孩子,這樣其實寸孩子也比較有幫助。」

2. 孩子真正想要什麼:比電動玩具還便宜,比冰淇淋還健康! 

本章讓你知道『調皮搗蛋』的孩子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使壞』其實是正面(健康)力量使用不當的結果。」
小孩大吵大鬧的原因只有一個:他們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我們不是已經給孩子那麼多了,還有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
心理上的需求:被接受、被關愛、被肯定。
即使是大人,也需要得到足夠的關愛。大人的方式比較隱約(成就外貌...),小小孩會直接用各種方式表達,"我需要被注意被關愛",然後我們可能就會看到一個吵鬧的小孩。

對小孩來說,如果他們必須由受到冷落、挨罵、或甚至挨打之間做選擇,你想他們會選什麼?當然,如果他們可以獲得正面的關注,至少一天一兩次,他們就不會想要碰到上面任何情況了。」
筆者照顧孩子的經驗中,即使是會主動找事情做的乖小孩,也是需要每天得到老師的一點關注,如果沒有,他們真的就會開始搗蛋。但是如果老師有固定的時機給予孩子關注(擁抱/聊天),孩子當天的狀況就會比較平穩。

「孩子大吵大鬧是因為:1.他們覺得無聊2.他們受到冷落3.這樣可以引起注意」

3. 積極聆聽如何幫孩子因應無情的世界。 

這世界有時候對孩子來說滿不公平、也滿辛苦的,我們身為父母雖然很想幫他們,卻無法為他們解決一切不順遂的事。事實上,我們也不應該這麼做,因為孩子就是要面對這些難搞的人事物才能成長,獨立成年。
如果孩子對父母提出問題或困擾時,父母只是自顧自的說話,而沒有讓孩子有機會談真正的問題時,只會讓親子關係愈來愈疏離。其實只要透過"積極聆聽",當孩子的鏡子,讓孩子覺得被同理被了解,孩子其實就有能力再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只有在孩子無力為自己辯駁時,才需要大人的介入。
而有時候,小孩並不希望我們幫忙,只需要我們的支持,這時介入反而不好。『單純聆聽』是一劑有效的良藥。如果我們可以克制看到傷口馬上貼OK繃的衝動,就可以更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4. 孩童與情緒:究竟是怎麼回事? 

了解情緒,亦即為什麼我們有情緒、最好用什麼方式表達、如何避免等等,是和孩子快樂共處的關鍵

筆者的經驗是,當我接受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情緒後,我可以允許孩子生氣、鬧脾氣、害怕、...。進一步可以引導孩子如何適當表達和處理情緒,如可以生氣,但不可以打人; 可以大哭,哭完我們再來好好談。有情緒時,我們試著處理,處理完情緒,我們再來談。

"幫助孩子泰然處理怒氣p.86
1.堅持孩子必須用言語而非行動來表達怒氣。
2.教孩子學會把情感與原因連在一起。(你生氣他拿了你的東西?)
3.讓孩子知道,你了解也接納他的感受
4.直接教孩子不可以用攻擊的方式處理怒氣。(你不會管好自己的手,我會幫你管)
5.幫小孩說出他們確實想要什麼(你不想要他拿你的東西是不是?)
6.以身作則"(示範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怒氣,如:我不喜歡你咬人!你咬人我會覺得很生氣!)

這幾點是筆者在學校處理孩子衝突常用的,非常實用,請劃重點。通常孩子被這樣教過一段時間之後,兩歲多的孩子因為自我控制力還不夠成熟,或許還是會高高舉起手想要打人,但會轉頭看一下老師,然後再輕輕放下,然後表達自己的生氣:「手背後面看,我不要你拿!」

後面幾章的精采內容,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囉!

5. 堅定的父母:堅決,現在就做。 
6. 家庭形象:老爸?誰的老爸? 
7. 年齡與階段:你說這很正常? 
8. 幸福家庭能量計劃:好消息— 你的子女需要你常保健康快樂。


本書簡介
簡單教養,快樂閱讀
  很多人已經把不快樂融入思維中,從小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就養成不快樂的個性,如今就是循著這樣的軌跡生活。閱讀本書時你會發現,你一不小心就讓孩子誤以為他們討厭自己,使他們產生可能延續一輩子的問題。
  其實你可以為孩子塑造出樂觀、可愛、能幹、快樂的個性,讓他們的人生更長遠與圓滿,咱們就此開始吧……
  本書出版到今,已譯成十四國語言,暢銷達百萬冊,獲得全世界廣泛的讚譽,是一本鼓勵父母盡其在我的好書──更堅強、更有愛心、更篤定,也更放鬆。本書可說是親子教養書籍的經典之作,詼諧幽默,輕鬆好讀,實用有理。
  作者史提夫?畢度夫(Steve Biddulph)為澳洲著名的專業臨床心理醫師。他將二十年來,從事家庭療法的經驗,融匯在本書,幫助一般父母從孩子襁褓時期到青春期,都能與孩子作親子間良好的溝通。
  這是一本撫養孩子的最佳指南,內容幽默、流暢、合情、合理又合用,尤其豐富具體的實際對話範例,讓你可以即刻上手,體會有效教養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