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3

放手讓孩子做

書名:放手讓孩子做
作者:相良敦子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三采

推薦原因:用很簡單淺白的方式介紹,如何在親子生活中運用蒙特梭利的理念。
本書封底簡介
孩子不是「不會」,只是不知道「怎麼做」!
放手,是爸媽給孩子最大的祝福!
現代社會的發展,使孩子玩耍的地方變少、做家事的機會也變少,加上爸媽的忙碌以及小家庭缺乏育兒資源的投入,使孩子無法順應自然的成長。原本孩子應該盡量多看、多聽、多摸、多嚐、多聞,培養出敏銳的感性,但現在的孩子都被關在室內看電視、用電腦,所有塑造孩子終生身心健康的體驗,現在都卻沒有機會經歷。一歲過後孩子會開始說:「我會!」、「我要自己做!」,這是人類「想要獨立」的意願,請爸媽放手讓孩子自己做吧!
本身是來自蒙特梭利的訊息,每個訊息都代表孩子心中真正想說的話,內容則是處理孩子需求的建議。不知道「如何守護孩子」、「在家裡該教孩子什麼」的父母親,可從這些訊息中獲得解答。只要爸媽願意在家嘗試,讓孩子也能自己做、負擔責任、培養各種體驗,孩子自然會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讓爸媽未來不用煩惱孩子會缺乏生活力。



筆者心得分享:
蒙特梭利教育理論,真的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明。筆者之前服務的學校,曾經邀請相良敦子女士來演講,親自聽過她的演講之後,見識到了,有人就是可以把博大精深的理論,用很淺白的方式表達,而且還可以跟家長們的生活經驗結合,這也是筆者努力的目標,如何把多年來,和家長/孩子們的互動心得,用很簡單的方式分享和推廣。

書中分享的21個訊息,都是把蒙特梭利理論用很簡單的說法去表達,很值得照顧孩子的大人們去深思的概念。

筆者就自己和孩子的互動經驗裏,分享幾個心得。

訊息1 當孩子說「我會!」、「我要自己做!」時,表示他想要獨力完成。 
孩子正發出「教教我怎麼自己做!」的請求。
這是他們邁向獨立的第一步。

孩子大概在會走路之後,「我自己做」的意願就會開始明顯。筆者曾經教過一位小女孩,才剛會走路,就堅持要自己穿褲,大人幫她的話,她會非常生氣,還會說:「我自己!」。在蒙特梭利的教學環境裏,會盡可能去打造一個,讓孩子可以自己做的環境。所以在教室的門口,有孩子坐上去,腳剛好可以踏到地的椅子,讓孩子可以自己穿鞋。廁所門口也會有這樣的椅子,讓孩子可以自己穿褲子。許多孩子在家裏被照顧的無微不至,一開始來上學也是什麼都要大人幫忙,但是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就會開始出現「我自己做」的意願,這時老師們都會非常開心,因為孩子開始邁向獨立的第一步了。

可是在一般的狀況中,可能就不是這樣了,大人會因為孩子自己做,往往都是愈做愈糟,就不願意讓孩子自己做。在蒙特梭利環境裏,老師們願意讓孩子去試,如:自己倒水,把水打翻了,自己拿抹布來擦,一開始擦的亂七入糟,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孩子愈來愈少把水倒出來,愈擦愈乾淨。
筆者常跟家長分享,筆者會觀察孩子的能力,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做,前提是把"災情"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不然是不敢放手讓孩子做的。如讓孩子幫忙洗菜,一開始不會讓孩子洗太多,透過觀察孩子洗的狀況,之後再慢慢看孩子的能力,一次又一次多放手些,讓孩子去做。
當孩子說「我自己」,這是一個很好的點,大人要開始練習,慢慢放手讓孩子獨立去做。千萬別等到孩子大了時,才抱怨說,為什麼什麼事都要別人幫忙,一點都不獨立,在學校都可以,為什麼在家裏就不會,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呢?

訊息2 我不是「不會」,只是還不知道「怎麼做」。 
請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

筆者之前在1~3歲蒙特梭利幼兒環境的經驗是,每天都在思索著怎麼示範給孩子看,讓孩子可以做得到。在取得證照的訓練課程中,每個人都要做的作業,是寫滿一大本厚重的工作手冊,內容是如何示範給孩子看的步驟流程,像示範如何刷桌子,可能就可以寫到50~60個步驟,如此要求為的就是要訓練老師有能力示範給孩子看「可以怎麼做」。
所以當家長看到孩子在蒙特梭利環境裏,可以完整的剝好一顆蛋,其實是之前老師們透過不斷的示範,讓孩子知道可以怎麼做,再加上孩子強烈的想要自己做的動機,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能呈現的結果。家長們也許沒有看到之前孩子捏破了幾顆水煮蛋,並且把蛋殼弄得到處都是。

訊息3 為了學會怎麼自己做,孩子們會很認真地看。 
孩子們會緊盯你示範的每一個動作,
請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做給他們看」。

也許大人們會說,「有啊!我有做給孩子看啊!」
筆者也相信有,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平常大人洗手和穿鞋,就好像是變魔術一樣,咻~的就做好了,所以小孩也咻~的,結果發現沒辦法像大人一樣。
筆者的經驗是,透過適當的引導,當筆者非常專注的,慢動作的示範給孩子看時,孩子通常會安靜下來,非常認真的看筆者是怎麼做的,即使只是一個開瓶蓋的動作。大人有沒有用心,孩子真的感受得到。

訊息4 光靠「嘴巴說」,孩子是聽不懂的。 
不要只動口,默默地、慢慢地以行動示範。

這一點筆者非常的認同,因為孩子的語言能力正在發展之中。大人們平常習慣用說的表達怎麼做,缺少對孩子的觀察和同理,孩子是透過觀察大人怎麼做和實際去做來學習的。所以身教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你要孩子安靜,最好的方式,就是示範如何輕聲細語,大聲的喝止孩子"安靜",對孩子來說,他們經驗到的只有"大聲"的講話。所以一個預備好的蒙特梭利老師,在教室裏是動作不急不徐、姿態優雅、輕聲細語。

訊息7 讓孩子照平常那樣去做就好! 
請理解孩子心中「秩序感」的奇妙感受。

關於秩序感的部份,相信許多的大人都有經驗過孩子會習慣把東西放回原來的地方。特別是0~3歲的孩子,秩序感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如果家中的擺設突然變動了,孩子都要需一段時間才有辦法適應,但這個部份的影響,每個孩子的反應都不一樣,大人也不一定會觀察到。最好的方式是,如果有任何變動最好都預先告知孩子,如果家中擺設要變動的話,最好帶著孩子一起做,或是讓孩子看到變動過程,可以讓孩子適應的比較快。

其它精采內容,去找書來看囉!

本書目錄

第1章 你有在孩子面前「做給他看」嗎?

訊息1 當孩子說「我會!」、「我要自己做!」時,表示他想要獨力完成。 
孩子正發出「教教我怎麼自己做!」的請求。
這是他們邁向獨立的第一步。

訊息2 我不是「不會」,只是還不知道「怎麼做」。 
請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

訊息3 為了學會怎麼自己做,孩子們會很認真地看。 
孩子們會緊盯你示範的每一個動作,
請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做給他們看」。

訊息4 光靠「嘴巴說」,孩子是聽不懂的。 
不要只動口,默默地、慢慢地以行動示範。

訊息5 
孩子會從失敗中學會,所以請別輕易對他們動怒。 
不是邊糾正邊教,
而是「邊教,邊被教」

第2章 了解幼兒期特有的「敏感期」,育兒輕鬆又有趣!

訊息6 孩子是因為煩惱,才會拼命地表示抗議。 
請拋開「叛逆期」的錯誤觀念吧!

訊息7 讓孩子照平常那樣去做就好! 
請理解孩子心中「秩序感」的奇妙感受。

訊息8 孩子也想活得更燦爛! 
知道「敏感期」的存在,有助於了解孩子。

訊息9 大人的認同,讓孩子快樂得不得了! 
認識「感覺的敏感期」,
和孩子一起分享感動。

訊息10 孩子活蹦亂跳,好開心! 
孩子在「運動的敏感期」,
會努力去嘗試各種活動方式。

訊息11 讓孩子動手試試看! 
摺、剪、貼、縫等手部動作,可以鍛鍊大腦。

第3章 孩子會從活動中學習!

訊息12 這個和這個一樣! 
找出「相同性」與「區別」,
是智能發揮作用的起點。

訊息13 收集相同的物品。對照相同的物品。比較看看、再排順序。 
透過分析、收集、對照、比較,
開啟孩子數學上的智能發展。

訊息14 我要再一次、再一次……。 
智能是自發性的,智能產生作用時,
也會是持續、延伸、深入的。

第4章 孩子有讓自己成長的「活動週期」!

訊息15 因為是自己選的,所以會做到底。 
自我選擇的能力是人類最高的品格。

訊息16 我正在忙,請別打擾我。 
大人任意插手會使孩子感到焦急。

訊息17 啊!真舒坦。好有趣喔!我是乖孩子唷! 
集中之後,孩子會表現出真正的良善。

訊息18 我最喜歡做事了! 
比起「玩遊戲」,孩子更愛「做事」。

第5章 提供孩子能夠「自己做」的環境!

訊息19 準備好道具,讓孩子學會自己做! 
便於使用的道具可促使孩子主動投入活動中。

訊息20 我知道怎麼做!能夠自己完成事情的感覺真快樂! 
打造一個讓孩子能夠自己摸索、思考、
選擇、整理的環境。

訊息21 我要當自己的主人! 
「準備完善的環境」與「適度的提示」,
是令親子和樂相處的關鍵。

結 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