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0

給媽媽的貼心書:孩子、家庭、外面的世界

書名:給媽媽的貼心書

譯自:The Child, the Family and the Outside World
原文作者:Donald W. Winnicott
出版社:心靈工坊
推薦原因:

肯定父母,支持父母的貼心書,看不懂也要買來看,當父母前必看的書。




筆者心得:

上次推薦了河合隼雄教授的書,教授的文字非常的溫柔體貼;這介紹的是溫尼考特醫生,他也是一位這樣的長者。
...我絕不是要年輕的母親一定得從書本中學習如何照顧小孩,...,她並不需要別人在事前就告訴她,當母親是什麼滋味。 
我認為,做母親最好渾然天成,完全仰賴自己。這是我的主要見解。渾然天成與後天的學習是有差別的,我努力區分這些差別,以免糟蹋自然發生的好事(p.23)
事先的提醒和告知,反而會造成她的壓力,不管她是不是已經有了孩子。醫生長者,貼心的要媽媽們,相信自己有天生的能力,可以全然為孩子付出。筆者的解讀是,重點不在那些技術性的經驗,那些技術和經驗往往會變成一種壓力和干擾,打亂了可以自然形成的母子關係。例如大家都關心的一直要跟新生兒的母親分享,怎麼帶孩子比較好,偏偏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而每一對母子都是獨特的,反而讓媽媽無所適從。
我想請大家注意的是,平凡的好母親在丈夫的協助下,只是為她的小嬰兒全然付出,就是對個人和社會產生了偉大的貢獻。(p.24) 
總要有人替剛剛生下第一個或第二個小孩、而且必然還處在依賴狀態的年輕母親代言,這也是我寫下本書的原因,我希望支持他們信賴自己天生的本能,同時也向那些在父母與代理父母需要幫助時及時伸出援手的人致敬。(p.26) 
是的,新手父母最需要的是支持與鼓勵,而不是告訴他們怎麼做才是對的!
 一步一步的向小寶寶介紹這個世界,是一項驚人的任務,平凡的母親可以開始並且完成它,不是因為她像哲學家一樣聰明,而是因為她深愛寶寶,願意為他付出一切。(p.27)
母親的愛是一種平凡,但是非常偉大的愛。
我得先聲明,這本書不是要告訴妳該怎麼做,所以請放心,妳大可鬆一口氣。...,身為男人,我永遠無法真的曉得,望著這情景的母親們,竟究是怎樣的心情。我想,只要女人才有緣品嘗那種滋味。(p.28)
醫生非常貼心的寫下這些話,媽媽們感受到了嗎?
我說這些,是要妳曉得,我這個男人雖然跟真實生活脫節,不必承受育兒工作的吵鬧、臭味與責任,但我絕對曉得孩子的母親正在品味真實的人生,就算拿全世界來跟她交換這個經驗,她也絕對不願意的。(p.30)
筆者雖然沒有小孩,但我有七年的幼兒園老師經驗,可以體會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小孩的辛苦和箇中滋味。
照顧小嬰兒的人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了解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這樣我們才能夠保護年輕的母親,讓她遠離所有企圖介入她和孩子之間的外來干擾。假如她不曉得自己做得很好,就無法為自己的立場辯護,就容易聽從別人的意見,或她母親的作法,或書上的說法,一下子就把母親的角色搞砸了。父親也很重要,在有限的時段裏,他們也可以是好媽媽,而且可以保護母親和寶寶,遠離外界的一切干擾,因為母子之間天生的親情,才是育兒的要素與天性。
在我們的文化裏,新生兒母親,經常是被介入的。透過這本書,讓父母對孩子、家庭有一定的了解,能夠透過這個了解,發展出自己的教養方式,堅定自己的想法,避免受到他人的影響。
內容簡介
本書內容是兒童精神分析大師溫尼考特醫師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系列講座節目,1964年出版,至今仍為父母必備的育兒指南。在書中溫尼考特醫師探討了童年時代的基本人際關係,他從母親與嬰兒間的愛談起,並認為這是人格健全的關鍵。溫尼考特以輕鬆簡單的口吻,解釋了日常發生的事情(好比哺乳、哭泣、遊戲、獨立和害羞),以及嚴重的問題(好比偷竊和撒謊)。他不厭其煩地強調父母天生的能力,並小心翼翼地區分這些天賦跟後天學習而來的技能。他的文字隨處充滿了機智和洞見,更重要的是他傳達了對父母們發自內心的支持與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