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0

寶貝孩子的親子瑜伽

書名:寶貝孩子的親子瑜伽

作者:伊藤華野
譯者:王慧娥
出版社:世茂


推薦原因:

圖文並茂,簡單實用,書末還附上了圖卡,可以讓孩子看圖做動作。





筆者心得:

家裏空間不大,可是孩子就愛跑跑跳跳,怎麼辦?
孩子明明累了,睡前還是活跳跳,怎麼辦?
天氣不好,不能帶孩子出門,除了在家罵小孩,還可以做什麼?

天氣不好,筆者在幼兒園還是儘可能帶孩子出去散散步也好。不過有時候,就是沒辦法,那就帶孩子唱跳或是體能活動,其中一個受孩子歡迎的體能活動,就是帶孩子做幼兒瑜伽。
一開始沒有想到孩子可以跟上,因為有些動作(如單腳站)對孩子來說,真的身體還沒有發展到可以做。示範時,得要讓孩子可以專心看,動作也要夠簡單,引導要明確,時間不能太長。沒想到,透過這樣的活動,開發了孩子許多的可能性,如孩子要學習等待(輪流作動作),孩子要挑戰原本做不到的動作,不過孩子們真的很可愛,他們很願意嘗試,也很開心。
之後有些動作,就變成課程之間的轉銜活動,如變成一棵樹,讓孩子在等待時有事做,不會燥動不安。
之後又延伸成午睡前帶孩子做,結果小班的孩子做完,也許是因為身體放鬆了,馬上睡著。而中大班的,通常還是活跳跳。不過對已經不太需要午睡的中大班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休息活動,讓孩子的身體可以適度放鬆一下,而不是繼續動個不停,然後傍晚就開始心情不好。

本書封底列舉,為什麼孩子適合做瑜伽?
1.矯正發育過程中的姿勢
2.瑜伽中模仿動物的姿勢可以給予孩子各方面的剌激(探索/感覺自己的身體)
3.藉由調整呼吸來放鬆自我

本書分成三大部份
第一部份是讓孩子模仿的瑜伽動作
第二部份是親子瑜伽
第三部份是引導孩子做一些感官探索的活動

書上的內容,除了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做之外,也可以變成親子間的小遊戲。
如果大人已經用盡了把戲,這本書可以再補充許多可以和孩子互動的一些活動。

書中有提到請爸爸媽媽注意的六大事項,筆者認為不只是做書上這些活動時可以,在引導孩子做別的活動時,也是可以適用這些原則。

1.過程就是結果
做的好不好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和孩子一起做,一起享受探索的過程,孩子學我們,我們也從孩子身上學習。

2.不要和別人比較,只要接納和認同
孩子在兩歲左右,會很希望大人看自己做得好不好,大人只要認真的看著孩子即可。
三歲半左右,孩子可能對自己做不做得到很在意,大人可以肯定孩子的努力即可。

3.無論模仿出什麼樣,一定要讚美孩子
筆者認為,可以只是單純的回應孩子,如:「我看到你做了!」,不一定要說你好棒!

4.重視空檔時間
過程中,有時候什麼也不做,就只是放鬆,可以引導轉化孩子好動的天性,讓孩子體驗安靜放鬆的品質。

5.耐心的等待
一開始也許只是數到5,之後可以慢慢延伸每個動作的時間(數到10、數到20…),讓孩子練習等待。

6.施就是受
「做瑜伽運動的時候,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原本以為是給予,但其實卻是收穫。自己做動作,給身體刺激,但是得到剌激的也是自己;自己做出來的緊張與鬆弛,由自己的體驗,這就是瑜伽有趣之處。而這也會變成了解自身『能力』的注意力與觀察他人『程度』的洞察力」簡單的說,就是感受自己身體的同時,也可以轉換成感受他人的能力。

如果你也是個喜歡探索身體的大人,很適合去買一本回來參考,和孩子一起動一動喔!


認真的媽媽,看完本書後的分享。
母女的書 - 寶貝孩子的親子瑜珈
網路上有一位老師很大方的分享幼兒瑜珈的動令和口訣。
Yoga Zoo,滿簡單實用的。
這裏有試閱本


本書特色
  針對親子可共同進行的瑜伽,以彩色圖文的方式以及淺顯易懂的輕鬆筆調來進行解說。除了會對每一個動作按順序步驟說明練習的方法、要點、效果以及每個動作主要的運用系統(例如:扭轉、平衡等)外,在練習瑜伽時,父母可在何時給予何種鼓勵,書中亦給出適當的建議。為了方便記憶,對於每一個瑜伽動作都會賦予一個簡單、有趣的別名,例如「小狗的姿勢」、「看太陽的姿勢」、「帆船的姿勢」等。同時也會依生活中常見的小毛病來介紹瑜伽動作以利讀者為日常的調養之用。
  書本最後則附有彩色圖卡,一面為瑜伽動作,一面則為代表動作名稱的畫作,讓孩童可以隨身帶著走,就算沒有書本的輔助也能依著卡片上的圖案來做練習。
  透過本書,不僅可以練習瑜伽,調整身體,在練習瑜伽中也可透過肢體的碰觸以及親子間的相互協助來增加彼此的親密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