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9

用「當交通警察」代替「當法官」

在0~3教室裏,有個小孩B大哭,是因為被另一個小孩A打了。老師要求打人的A小孩要道歉,A小孩不但不道歉,反而一副臭臉,甚至開始放聲大哭。
我們來把畫面倒帶,可能會發現被打的B孩子,去搶A小孩的東西,A小孩不給,拉扯之間,B小孩打了A小孩好幾次,最後A小孩受不了,就打了回去,接下來才是我們看到B小孩大哭的畫面。
我想A小孩應該會很悶,如果沒有人去還原現場的話,這是個活生生的冤案啊!

我們來看看「交通警察」和「法官」的工作有什麼不同
交通警察負責維持交通秩序,如果有人違規,他不一定會開罰,就算開罰,也只是開罰單,至於是不是構成違規事實,是交由監理所裁決,用路人是可以申訴的,交警的工作重點還是在維持交通秩序。如果有車禍發生,交警的工作除了維安,還要負責測量並記錄現場狀況,兩造要上法庭還是要和解,是由當事人決定的。
案子真的到法庭,法官做的,通常只是依據文件來判決,民事還是刑事?是否構成犯罪事實?罰緩拘役或是判刑?




個人認為對於小孩之間的紛爭,成人可以像交通警察那樣,維持小孩與別人溝通的順暢,讓孩子知道怎麼做是恰當的,遇到小孩有不尊重別人的事件發生時,還原現場,儘量讓兩造可以溝通和解,非必要時(如:情緒化/失控)才採取隔離/強制手段。千萬不要「當法官」,孩子還小,一開始是”不知者不罪”,後來是孩子的自我控制力還未成熟(十八歲才完全成熟),千萬不要為了小小孩沒有說到做到而生氣,特別是兩歲前,孩子也才學會說話沒多久。沒有還原現場前,或是還不知道前因後果時,千萬別馬上介入孩子之間的事,維持安全優先,不要馬上跳到判決。

要調整成這樣不容易,真的需要時間練習。

而「當法官」其實很累,因為我們常常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看到事件,心疼被害者,又罰了加害者,怎麼做自己心裏其實都是過不去的。如果你習慣「當法官」,孩子也會習慣來找你告狀,一次又一次,煩不勝煩。既然「當法官」那麼累,我們可不可以就試著練習當負責維安的「交通警察」就好了。其實我們真正想要的是,讓孩子學會如何尊重別人,好好的和別人溝通,那就是要和孩子分享,怎麼樣好好的和別人溝通。

大樹叔叔在教室是這樣做的:

1.兩歲前還不太會說人話的版本

兩造發生事件,我會先去同理哭的孩子:「他打你很痛是不是?」,「要不要我陪你去跟他說」。孩子如果說好,就陪孩子去找加害者。
我:「你可以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不可以打我!』」
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說,孩子還不會說時,大人可以幫孩子說。
然後我會問加害者:「你打他是不是?」「你很生氣嗎?」(同理),「你可以跟他說你很生氣,沒有打人」(引導適當的行為)。我會試著去猜看看事情的原因,如:「他搶你的東西是不是?」「你可以跟他說,要問我可不可以」。
我:「請你跟他說對不起」,如果孩子願意說是最好,如果不願意,可能還有別的委屈或原因,我會幫孩子說。
只要孩子願意聽,我不會因為孩子還不會說話,就不教。因為一次又一次這樣教,孩子有天開始會說話時,就比較願意用說的,而不是原始本能的動手甚至是咬人。

2.兩~三歲後,可以好好談的版本,前提是之前教過好幾次怎麼好好談了

被打的孩子跑來告狀:「xx打我」
我會看著他:「很痛是不是?」「你不想要他打你是不是?」(先同理)
我:「那怎麼辦?」(尊重孩子需不需要幫忙)
孩子可能會說:「不可以打人,用說的」
我:「那你要自己去跟他說,還是我陪你去」(繼續尊重)
如果孩子沒說要就不幫,如果孩子說要,就陪孩子去說。
孩子:「你陪我去」
陪孩子去。
我(對著被打者):「他打你,你要跟他說什麼?」
被打的孩子:「不可以打我」
我(對著打人者):「你很生氣是不是?生氣沒有打人喔!」(先同理再說理)
我(對著打人者):「我猜,你不想要他拿你的東西是不是?」(同理)
「請你跟他說:『要問我可不可以』」(引導可以的做法)
打人者:「我有說啊!」
我(對著打人者):「如果他不聽,你可以請老師幫忙,沒有打人,如果你不會管好你的手,我會幫忙」(引導)
「你打人了,該怎麼辦?」(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孩子願意說對不起是最好,如果不願意的話,允許孩子可以選擇道歉的方式,如點頭道歉或是看著對方的眼睛。如果有受傷的話,請孩子摸摸對方傷處,或是去拿冰敷袋或消腫藥幫對方擦。如果被打的孩子還沒哭完,打人者需陪到不哭為止,重點是讓孩子可以有選擇的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順利的話,可以進一步處理。(因為小小孩通常沒有辦法談這麼久)
跟被害者說:「他不想要你拿他的東西,你可以問他:『借我好嗎?』,沒有用搶的喔!」如果孩子不想說,不想談我不會強迫; 如果是我已經教過了,累犯的話,我會加警告句:「如果你不會管好你的手,我會幫你管喔!」

如果是我帶很久的小孩,很熟練這些溝通時,我會儘量不幫忙。
請參考:商量

以上是大樹叔叔的方法,是男老師的做法,請自行參酌使用。

(猜猜看孩子在看什麼?)

2 則留言:

住海邊 提到...

謝謝大樹的分享。我突然看到豆芽的照片,點了進來,真的是她吔!她在看青蛙嗎?!白天也有青蛙吔!哈哈~太可愛了 :)

大樹 提到...

那是樹蛙。這在小碉堡拍的,因為考慮到肖相權,所以放的是側面的照片,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