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第四類接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感謝宥宥媽媽分享這篇有趣的文章。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不是只有老闆跟客戶會要求你要有想像力。

自從宥宥會說話之後,我常覺得她是外星人,溝通不良的問題經常發生。很多事即便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威脅利誘,她小姐也不買單,對從小牙尖嘴利耍嘴皮很少敗下陣來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恥辱。每每我倆無法對話僵持不下之際,常是我媽幫忙解決了問題,事後聽她敘述過程,深感不可思議之餘也覺得我媽不像我認識的那個她,為了和孫女溝通學了一種新語彙。

前陣子大小姐開始上學,因為環境陌生而有抗拒之舉,因此當她要求隨身帶上她的兔子娃娃,我也就由她了。沒想到半個多月後拒學依舊,實在不像她,因此在老師許可下,我到學校偷窺她上課,才發現那隻兔子幫助她建立了自己的幻想世界,阻礙了她和同學交往,難怪她總是說自己沒有朋友了。好說歹說她小姐還是不願意丟下“小孩“自己去上學,苦惱的我在電話中向老媽求助。



“你週末留她在我這兒過夜吧!“老媽說。

一個週末過去,老媽說大小姐答應明天起不會帶兔子去上學了。

是哪招???!!!!!難道老媽會催眠?!大小姐固執雖固執,答應的事倒是99%都能做到。但是,為什麼呢???!!!!!

"不行,你一定要告訴我你是怎麼辦到的!"
“好啊,等會私底下偷偷說。“

以下是祖孫倆的對話。

對不起宥宥,媽媽做不成神經病。(淚)

**********************************************
外婆:哎唷喂呀!你女兒是怎麼回事啊?!
大小姐:(驚)她怎麼了?!
外婆:你看不出來嗎?(抓兔子起來搖一搖)你看!她臉色好差啊!而且,她耳朵站不起來!(OS: 靠么!本來就沒站起來過啊!XD)
大小姐:(將兔子接過來一臉擔憂地審視)
外婆:她是不是生病了?
大小姐:會嗎?
外婆:我看應該是唷!你看,她眼神怪怪的,好像很沒精神的樣子!(OS: 你們有病嗎?!她的眼睛是黑線縫上去的!這樣可以說有眼神嗎?!)
大小姐:.............。
外婆:啊,而且,她全身都髒兮兮的耶!你是不是每天都帶她去學校?
大小姐:是啊。
外婆:哎呀,難怪了!
大小姐:難怪什麼?
外婆:她那麼小,你就每天帶他去學校,那裡很多病毒耶,她一定被傳染了啦!
大小姐:.......真的嗎?
外婆:對啊,你看你妹妹,就是因為太小了所以還不能去上學。而且,你不知道小baby很需要睡眠嗎?睡不夠免疫力會降低,就會很容易生病。學校整天都有活動,她一定都沒有好好睡覺對不對?
大小姐:(點頭)
外婆:什麼?!你當人家媽媽的,不知道小baby需要睡得比較多嗎?!
大小姐:那怎麼辦?要帶她去給醫生伯公看嗎?
外婆:沒有喔,醫生伯公只看人,不看兔子的喔!
大小姐:(擔憂得快哭出來了)那怎麼辦?!
外婆:呣......我看這樣好了,這個禮拜你先留她在我這,我幫她洗個澡、讓她好好睡幾天,如果還不行,我會去問問另一個醫生願不願意看看她。
大小姐:那也只好這樣了......
外婆:哎呀你這樣不行啦,小baby怎麼能帶去學校呢?她吃不好睡不好這樣不會健康喔!你以後還要帶她去嗎?
大小姐:.........。
外婆:你如果還要帶她去,我就不要救她了。我顧的要死要活的把她弄健康了,你還要這樣糟蹋她啊?
大小姐:我以後不會帶她去了啦!

就這樣,三天後大小姐在學校裡交到第一個朋友。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關於用故事和孩子溝通,
可以參考本書:
碰恰恰說故事魔法

(圖與本文無關,感謝熱情媽媽照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