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7

那些小小孩教我的事01:小小孩與我

根據我自己的猜測,讓我那麼那麼愛小小孩的人應該是家母。
我們家族的人都很喜歡小孩,特別是家母,
聽說外公外婆也是非常的疼小孩。

小時候,常常看到家母把鄰居的小孩抱回來玩,
即使是3~4個月大的小嬰兒,也常常被家母逗得呵呵笑,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件非常神奇的事,
我從家母的眼中看到非常燦爛的陽光,
她的笑容,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即使是多年之後,我在和小小孩互動時,
那種感覺會再度湧現,讓我陶醉在其中。
我看到了,即使還不會說話的小小孩,
他們也可以從你的眼神表情和動作,
感受到你的喜歡或者是你的情緒。



家母一直很希望有個女兒,結果她生了三個兒子。
她常常對我說,你要是女兒就好了!
(~XD,我不要~好吧!我是你兒子,你那麼喜歡就~我不要啦!Orz~)
有個姑姑生了兩個女兒,當時聽家母和姑姑提到,
如果第三個還是女兒的話,就過繼給家母當女兒,
我當時覺得,她們大人一定又在開玩笑,玩著玩的!
結果妹妹出生後一周就來到我家,
我們三兄弟都傻了,不過也非常開心,
三個臭男生多了一個妹妹當玩具(妹妹我們對不起你了XD~)
我們三個非常的疼妹妹,都有"好好的"幫忙照顧妹妹,
大弟更是厲害,他後來甚至會幫妹妹洗澡。
妹妹滿周歲時,得了一場大病,造成白血球過多,
有一陣子她只能躺在那,沒有什麼力氣可以動,
只剩下眼睛跟著我們轉,看我們在做什麼,
我是又好笑又心疼,還好她健康的長大了,
這讓我看到了,一個小生命要長大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和家母的連繫非常非常的深,深到家父都吃醋了。
從小到大,家父常會說,等家母老了,一定會依靠我(O.S.真的嗎?),
這句話對我來說既甜蜜,又帶著莫名的壓力。
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是個聽話又黏人的小孩,
家母坐月子時,我整整一個月在房間足不出戶,陪著家母,
當時的我約莫2歲,正是最活潑好動的時候,
我居然就這樣黏在家母身旁,阿嬤很擔心我一直躺在房間睡覺會變笨,
一直想辦法要騙我出來,但我就是要陪在家母身邊。
我猜,當時的我,也許是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又是擔心又是害怕,就陪在媽媽的身旁守護著她,也依附著她。
這讓我學到了,有重大的事發生時,即使大人們不說,
但是大人們的眼神、聲音、表情和動作,
孩子感受得到,似乎有什麼事發生了。
我覺得,可以的話,還是用淺顯的話語,
簡單的告訴孩子現在發生了什麼事,
大人們會怎麼做,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孩子也許當下聽了一知半解,但你試著跟孩子說明的話,
會讓孩子安心下來,也讓自己安心下來。
(待續...)
這是家母最愛的人之一,也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人。
我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努力學習好好的照顧和疼愛這個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