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

那些小小孩教我的事05:小小孩的生存之道

伊森大約兩歲左右來我們的幼兒團體,媽媽要走的時候總是哭的慘兮兮,黏著媽媽不肯讓媽媽走。幾天過後,伊森比較不哭了,開始坐在位子上操作教具。

團體裏有幾個一歲半的小孩,對於別人手上的教具非常感興趣,常常拿走別人手上的教具,雖然老師們會調解和引導,但這些孩子在這個階段就是這樣。

一開始,伊森的教具被拿走時,他眼睜睜的看著教具被拿走,不知如何是好。我看到了,過去跟他說:「你可以跟他說:『還給我』」,伊森沒有反應。就這樣重覆了幾次,伊森的教具被拿走,而他只是哭喪著臉。
第二天,又有小孩要來拿走伊森手上的教具,他開始和對方拉扯,才一下子,又被搶走了,伊森哭了。我還是教他可以說什麼,伊森只是哭喪著臉,我請拿走教具的孩子還給他,他沒有反應。



第三天,伊森的教具又被拿走,他非常用力要搶回,一邊哭著,對方和他拉扯一陣子之後,放開手了。
第四天,別人的手一伸過來,伊森馬上護住自己的教具,對方見狀,只好默默離開。
第五天,小孩A趁機要拿走伊森的教具,伊森一發現,死命保護。兩人幾番拉扯,A伸手用力一打,伊森大哭,A把教具搶走。我過去安慰伊森,問他要不要我幫忙,他點點頭,我對伊森說:「我等你哭完,再去跟A談」。伊森哭完時,我帶著伊森過去找A,我:「伊森,你可以跟他說:『不可以打我,請還給我』」,A小孩不肯,我對A說:「你想一想,你要自己還,還是我幫忙?」A看了一下我,自己把教具還給A。我對A說:「你要問伊森,借我好嗎?」「不會問的話,我會管你的手喔!」
第六天,小孩A又過來了,拉扯之中,伊森邊哭邊喊:「還給我,還給我」,A伸手作勢要打,看了我一眼,看到我瞪著他,默默把手放開。
第七天,小孩A又來了,啪的一聲!A放聲大哭,伊森打了他一下。我過去安慰A:「你不要伊森打你是不是?等你哭完,我陪你跟他說」A點點頭。

幾個月後,A走過去看伊森玩玩具,A:「借我好嗎?」,伊森:「好!」

(感謝熱心媽媽照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