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5

和內在小孩的依附關係

許多年前,在營隊照顧到一個孩子,就叫他小草吧!
當時的我很想幫助他,卻幫不了他,
甚至因為他,讓我極度的受挫,
而我再次無助的發現,我很需要被幫助,
這件事促使我走上了一條成長之路。

這麼多年過去了,今天又在捷運上遇到他,
心中有無限的感慨,當年那個6歲的小傢伙,
現在已經是個青少年了,馬上就是18歲的成年人了!
之前輾轉知道他到了青少年安置機構。
我問他:「還有多久會離開機構?」
小草說:「18歲的時候」
我:「會不會擔心要離開機構?」
小草:「不會啊!到時候再說,真的不行,國家也會幫忙。」
我看著他對我微笑的說著。




下車時,其實很不捨,很想要留下聯絡方式之類的,
但想想,如果他真的想找我,以我對他求生本能的了解,他一定可以找得到我的。
我放下我的雞婆,敬重他是個單獨的個體,而不是個脆弱無助的小孩。

當年的我,一心一意想要成為體制外小學的老師,
在上完了該單位的師資培訓課程後,擔任為期兩周的試讀營隊老師。
小草當時6歲,即將要上小一。
他在營隊中,狀況還滿極端的,
上一秒他可能表現的非常脆弱和需要你,非常的情緒化和黏人,
但轉眼間他可能就變成一個失控的小野獸。
稍不如他的意,就動手打人甚至咬人,而且控制慾非常的強。
他會隨意去做一些事,不管後果,如丟石頭或是拿樹枝棍子當武器,
他會去拿別人的東西,如果對方不順他的意,他會丟東西或打人,
在得罪了太多人之後,別的孩子不願意靠近他,他也變得不太去和別人互動,
除了看到有興趣的事物,他仍會過去和別人推擠和爭奪。
學校剛好有小狗出生,他會去抱緊小狗,不讓別人碰小狗,
甚至把小狗放到自己的床上,據為己有,
同時他卻又會做一些虐待小狗的行為。
我努力的去嘗試處理和回應,但這些狀況都讓我覺得頭痛。

因為我剛好是小草的生活老師,他不斷的出狀況和被告狀,
我常常需要去和他談,經常在嘗試跟他談的過程中,
被拳打腳踢的他打到,有次他情緒爆發失控,
我的手肘還被他狠狠的咬了一口。
我當時還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幫他,
非常非常非常的挫敗和難過,好幾次自己也失控的抱著他大哭。
但是在和他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內在那個脆弱的小孩,
因為他讓我開始學習如何和自己內在受創的小孩相處,
也幫助了我,更加努力去學習如何和孩子們相處。

多年之後,我上了黃素娟老師的課,她翻譯了一本書,
依附關係的修復:喚醒嚴重創傷兒童的愛

我才比較清楚的看到,
原來小草就是因為出生前幾年的依附關係有一些狀況,
造成了當時的他,情緒和自我控制能力的混亂,
他需要的是全心全意的陪伴和同理,
重新建立和別人的依附關係。

現在又再次遇到長大的小草,
我似乎也看到了,自己內在的小孩也長大了,
現在我比較懂得和內在小孩對話,照顧內在小孩的需求。

感謝多年前我和小草的相遇,
還有感謝自己,
感謝自己願意去面對內在那些不愉快的經驗,
感謝自己一直努力去學會建立和自己的依附關係,
感謝這一路上教導我和陪伴、支持我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