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1

情緒管理的第一步

忙了一天,終於要洗澡睡覺了,孩子玩過頭太累了,在洗澡時間情緒失控,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不斷哭鬧,折騰了十幾分鐘之後,媽媽再也受不了,「啪」的一巴掌,在大哭大喊中洗完了澡。睡前抱著啜泣的孩子,媽媽心裏可能想著:「為什麼總是要演成這樣才能收場呢?」

有許多照顧者,在某些情境下,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事後又對自己行為的行為懊悔不已,對孩子深感愧疚。情緒管理在照顧孩子時,顯然是件重要的事,要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呢?

第一步就是要先能看到自己怎麼了?



我的情緒是什麼?生氣?委屈?害怕?擔心?恐懼?焦慮?壓抑?愧疚?悲傷?無力?失望?

情緒本身並沒有好壞對錯,重點在於,我們是情緒的主人還是被情緒所操控呢?

要能當情緒的主人,就要能在情緒出現時,意識到情緒來了,第一步就是要有能力先看到自己到底是那種情緒,才不會被情緒淹沒或是操控。有的人會用兇惡的臉大叫說:「我沒有生氣!」,這就是典型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情緒。

當我們有能力意識到自己的情緒,一開始也許我們還沒有辦法完全的操控它,但至少我們可以有選擇的空間出現,才有辦法學習管理我們的情緒。

我在照顧孩子時,常常會試著去猜孩子的情緒,「他搶你的東西,你很難過是不是?」「你真的好生氣我不讓你拿是不是?」「你好想要自己做,我幫忙你不喜歡是不是?」。試著去同理孩子的情緒,其實就是在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是什麼,當孩子有能力辨認自己的情緒,他們開始有機會學習情緒管理,學習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下次,你對孩子真的很不爽時,也許你可以練習跟孩子說,「我現在好生氣,我需要冷靜一下,你可以等我一下嗎?」,來代替一直隱忍,不斷累積情緒,然後再也忍不住時,被排山倒海的情緒所淹沒,然後就做出失控的行為。

先練習看到自己現在是什麼情緒,是情緒管理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才有可能進一步去學習,如何適當的表達情緒。

(感謝熱情媽媽照片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