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3

帶孩子一起做家事有什麼好?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抱怨文,大意是媽媽要孩子專心念書,國中時說上高中再談戀愛,高中時說上大學就可以好好的談,上大學又變成出社會工作再說,然後出社會後一直念:「你怎麼還不結婚!」

許多事情是要從小就學的,不是長大突然就會的。

孩子在會走路之後到四歲之間,是喜歡做家事的高峰期,孩子正在學習如何當地球人,也熱愛跟著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做事,所以常常媽媽在做什麼,孩子就想要一起做。
許多照顧者怕危險/怕麻煩/不相信孩子可以幫部份的忙,通常都會把孩子支開,或是趁孩子睡著時,拼命做完,累壞自己。孩子到了四歲之後,注意力逐漸轉向知識上的學習,對於做家事就慢慢失去興趣。








帶孩子一起做家事有非常多的好處:

1.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做家事可以讓孩子練習大小肌肉協調能力,還有如何解決問題,例如:香蕉的皮要先剝掉才好吃。

2.學習處理事情的步驟:
   做家事有一定的步驟,沒有先預想好會事倍功半,步驟決定工作效率。

3.豐富的感官經驗和學習:
   需要使用各種工具、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材質的物品,比玩具好玩。

4.孩子喜歡做的事可以培養專注力:
   因為喜歡,可以專心做很久。

4.滿足孩子強烈的探索需求:
   孩子很渴望探索環境中,各種尚未接觸過的事物,孩子很想要試看看自己做不做得到。

5.滿足孩子被陪伴的需求:
   孩子真的很喜歡和照顧者一起做事,願意放手讓孩子嚐試,是對孩子的一種信任。

6.建立孩子的自信和成就感:
   做得到時會有發自內心的自我肯定,可以不需要一直依賴大人。

7.有歸屬感和自我價值感:
   可以為家庭付出,會覺得自己是重要的家中成員,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