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3

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一歲的典典,問他:「還要不要吃」,典典搖搖頭。
把食物放到他嘴巴前面,張口繼續吃。

一歲半的偉偉,問他:「洗手好嗎?」
偉偉說:「不要!」,把手靠著他的手讓他牽,
默默的牽著我的手去洗手台,看到水龍頭興奮的轉到最大!

兩歲的晴晴,喜歡說不要。
穿褲子的時候,不準我拿她的褲子,晴晴:「不要!」,
我說:「幫忙好嗎?」,晴晴:「不要!」
我說:「你可以說:"我自己穿"」
晴晴努力試了好久,腳一直套不進去,看了我一眼,晴晴:「不要!」
晴晴繼續試,再看我一眼,伸手把褲子遞給我。



--------我是分隔線-----------

帶兩歲多的孩子去洗手

《第一回合》

我:「我們去洗手!」
孩子:「不要!」
我:「那你自己去?還是我陪你去?」(有限的選擇)
孩子:「自己!」
我:「好,你自己去!」

《第二回合》

一周後

我:「我們去洗手!」
孩子:「不要!」
我:「那你自己去?還是我陪你去?」
孩子:「不要!」
我:「你想一下,沒有不要!」(溫柔而堅定的限制)
孩子:「你陪我去!」

《第三回合》

又一周後

我:「我們去洗手!」
孩子:「不要!」
我:「那你自己去?還是我陪你去?」
孩子:「不要!」
我:「你想一下,沒有不要!」
孩子:「不要!」
我:「你不選,那我要幫你選了!」
孩子:「不要!」
我:「我陪你去!」
抱孩子去洗,孩子大哭或生氣,處理孩子的情緒。

《第四回合》

又一周後

我:「我們去洗手!」
孩子:「不要!」
我:「那你自己去?還是我陪你去?」
孩子:「不要!」
我:「你想一下,沒有不要!」
孩子:「不要!」
我:「你不選,那我要幫你選了!」
孩子:「不要!」
我:「我陪你去!」
孩子跑走。
我留在原地等孩子回來。
過了一會兒,孩子回來了,
我:「你要變成小蝸牛去洗手,還是變成小兔子」
孩子:「小兔子」,自己手放頭上做兔子狀,跳、跳、跳去洗手。
我(攤手),(一定要這樣嗎?)

《未完待續,小孩持續進化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