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4

前夫不再來看孩子,怎麼跟孩子說?

有位媽媽問到,前夫長期外遇,離婚後不會再來看孩子,很不能理解為何前夫對孩子沒有愛,也很不能接受前夫在外面的種種行為。
老師你好:
離婚後,小孩(小班)問我:「爸爸不要我了,都不回家了,都不來看我,我沒有爸爸了,爸爸不愛我了!」我該怎麼回答?
 
我如何讓小孩知道,我是愛她的。沒有那個人(爸爸)的愛並不會怎麼樣,我會很堅強,扛起小孩(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或是金錢),但我真的對於怎麼回答,不知所措... 
這小孩真的都知道~超級早熟><
大樹的回應:



你可以

1.同理孩子:

「你覺得爸爸不要你了是不是?」
「你很想要爸爸回家看你是不是?」
「你想要爸爸是不是?」
「你覺得爸爸不愛你了是不是?」
「需要媽媽抱抱安慰嗎?」「還是你想要自己一個人想一想」
總之,不管孩子跟你說什麼,好好的聽孩子說、同理就是非常好的回應。不需要替爸爸解釋,也不需要讓孩子知道你和爸爸之間的恩怨情仇,更不需要告訴孩子爸爸的那些個人行為。孩子只是需要有人了解他的情緒,陪伴他,讓他有力量去面對這些真相。

2.簡單的說出事實

媽媽和爸爸沒辦法在一起了,那是我們大人之間的事,我們大人會自己處理,和你沒有關係,媽媽永遠是你的媽媽,媽媽會永遠愛你。然後用行動表示,你可以每天有固定的時間陪孩子,用你喜歡的方式陪伴孩子;切記,孩子會長出自己的生命力,孩子並不可憐,千萬不要想要加倍補償孩子;失去的另一面其實是得到,孩子也許從此缺乏親生父親真實互動的愛,但生命也許會給孩子更多,從別的地方給予的,男性長輩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