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30

孩子不願意分享,還霸佔,怎麼辦?

案例:
中班的亮亮,在小時候還很願意分享,最近老是要霸佔家裏的果汁,說那是他的,別人都不可以喝,讓爸爸媽媽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偷偷喝,不讓他看到。請問,該怎麼教這樣的小孩懂得分享呢?

"分享"這件事,是許多家長所關心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懂得分享,而且願意分享。到底怎麼教孩子分享呢?

要教孩子分享,要先清楚兩個基本的概念:

1.所有權
兩歲前的小小孩,你我他都搞不清楚,那來的分享?對小小孩來說,看到的都是我的,拿到手的、搶來的,都是我的。在孩子慢慢發展出"我"的概念之後,分享才有實質的意義。孩子大約在1~2開始有"我的東西"的概念;要到3~4歲才學會"分享"的概念。再者是,有些東西到底算是公有的,還是私有的呢?這個部份也要先把規則定下來,才有辦法談分享。
2.意願
許多家長所謂的分享,其實是在強迫孩子。其實所謂的分享,應該是,我有多的,我也願意給別人,這才是真正的分享。如果不給就會被罵被念,「你怎麼那麼小氣!」、「分一些給他嘛!」,那是強迫,並不是分享,因為對孩子來說,
給了就是自己沒有了。

可以怎麼做,讓孩子有意願分享呢?

1.先確定東西是誰的?
果汁應該是全家人共有的,這個可以和孩子講清楚。如果孩子很想要有自己的,可以看情況,讓孩子買一罐專屬的,那罐才真正是屬於孩子的。
如果東西所有權不清楚,可以定下一些規則,例如:「不拿別人手上的東西」、「要先問別人可不可以拿」、「這個不可以拿,那可以拿那裏的?」。當這些紛爭是有規則可循時,孩子會比較有意願分享,而不是好不容易拿到了,就再也不願意給別人玩了!

2.尊重孩子要不要分享
如果是孩子的東西,就尊重孩子要不要分享。不過可以要求孩子,不願意分享的東西,請孩子收起來,拿出來的東西就是要分享,讓孩子有所選擇。像是有小客人要來家裏玩之前,就可以先預告孩子,並請孩子想想,有那些是願意分享的,那些是不想分享的。客人來時,仍然可以保持彈性,也許原本想分享的,卻又反悔了!原本不想分享的,後來自己又主動拿出來。

3.給孩子選擇
這個不能分享,那什麼是可以分享的?當孩子有決定權時,他們是比較願意分享的。兩歲前的孩子,有的你問他要不要分享,他傻傻的說好。之後再問他時,他說不要,但是你問他:「要分享1個還是2個?」,他可能會說2個。有時你問他要不要分享,他又說不要,但是你問他:「你自己給大家,還是放在盤子分享?」,他可能會說:「我自己給」。
如果孩子從小就有許多練習選擇的機會時,大一點他們自然而然會願意分享。但如果孩子常常是被強迫的話,他們可能就很討厭聽到"分享",這兩個字,因為在他們的經驗中,"分享"其實是代表"被迫"。
如果讓孩子選擇,還是不願意分享呢?我會跟孩子說:「你想想看,等你想要分享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好嗎?」

4.在孩子做到時給予正向肯定
「你本來不願意分享,你後來想想,就願意分享了!」
「你可以跟別人分享,我覺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