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30

孩子不願意分享,還霸佔,怎麼辦?

案例:
中班的亮亮,在小時候還很願意分享,最近老是要霸佔家裏的果汁,說那是他的,別人都不可以喝,讓爸爸媽媽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偷偷喝,不讓他看到。請問,該怎麼教這樣的小孩懂得分享呢?

"分享"這件事,是許多家長所關心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懂得分享,而且願意分享。到底怎麼教孩子分享呢?

要教孩子分享,要先清楚兩個基本的概念:

1.所有權
兩歲前的小小孩,你我他都搞不清楚,那來的分享?對小小孩來說,看到的都是我的,拿到手的、搶來的,都是我的。在孩子慢慢發展出"我"的概念之後,分享才有實質的意義。孩子大約在1~2開始有"我的東西"的概念;要到3~4歲才學會"分享"的概念。再者是,有些東西到底算是公有的,還是私有的呢?這個部份也要先把規則定下來,才有辦法談分享。

2013/9/24

前夫不再來看孩子,怎麼跟孩子說?

有位媽媽問到,前夫長期外遇,離婚後不會再來看孩子,很不能理解為何前夫對孩子沒有愛,也很不能接受前夫在外面的種種行為。
老師你好:
離婚後,小孩(小班)問我:「爸爸不要我了,都不回家了,都不來看我,我沒有爸爸了,爸爸不愛我了!」我該怎麼回答?
 
我如何讓小孩知道,我是愛她的。沒有那個人(爸爸)的愛並不會怎麼樣,我會很堅強,扛起小孩(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或是金錢),但我真的對於怎麼回答,不知所措... 
這小孩真的都知道~超級早熟><
大樹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