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4

如何拒絕小小孩

小樹兩歲,吃完晚餐,自己把碗收到髒碗籃之後,拿了故事書和玩具,就吵著要媽媽陪。
媽媽看著還沒吃完的飯,心裏捨不得拒絕孩子,又想著,好像不該讓孩子予取予求,怎麼辦呢?

1.如果不覺得委屈,而且心情愉快,可以先陪孩子玩。

2.如果覺得委屈,心裏想著飯還沒吃完,等一下還有好多事要忙,無法心平氣和,可以拒絕孩子。



2-1.如何拒絕
2-1-1.同理孩子。例如:「你想要我陪你玩是不是?」
2-1-2.告知事實。例如:「我還沒吃完飯,我想要吃完飯再陪你玩。」
2-1-2-1.孩子接受。
2-1-2-2.孩子不接受。
2-1-2-2-1.同理孩子。例如:「我不陪你玩,你很生氣是不是?」
2-1-2-2-2.告知事實。例如:「你可以生氣,生氣還是要等我吃完飯,你可以想一想,可以先自己去玩,或是等我吃完。」
2-1-2-2-3.如果孩子哭太大聲。
2-1-2-2-3-1.同理孩子。例如:「你真的真的好生氣是不是?」
2-1-2-2-3-2.告知事實。例如:「我耳朵好痛,你可以幫忙哭小聲一點嗎?」,繼續吃飯。

適當拒絕孩子,可以讓孩子有機會經驗挫折,增加挫折忍受力。
可以同理孩子,但同理不是同意。
接受孩子的情緒,但不委屈自己(照顧者)。

如果你做不到,很正常,大部份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少被這樣"好好的拒絕",通常都是很直接的拒絕。所以,我們可能也會這樣對待孩子,也可能變成沒辦法拒絕孩子。

拒絕是需要練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