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

用身教代替說教

「你給我過來」
「你怎麼都講不聽」
「快來洗澡,別再玩了」
「你到底要我講幾次??」
「我生氣了,你到底想怎樣!!!」
「閉嘴,不要再哭了,吵死了!!!」

在這幾句話裏面,各位有沒有發現什麼事?

「你給我過來」(高分貝)
「你怎麼都講不聽」(高分貝)
「快來洗澡,別再玩了」(高分貝)
「你到底要我講幾次??」(高分貝)
「我生氣了,你到底想怎樣!!!」(超高分貝)
「閉嘴,不要再哭了,吵死了!!!」(超高分貝)

這樣有比較明顯嗎?
我們希望孩子要小聲說話,要好好說話,不可以口氣很差,
可是我們是否有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嗎?



再來,可能經常出現的就是:

我跟你說過了,這樣大聲很沒有禮貌,有禮貌的小孩不會這麼吵鬧,你明明就做得到,為什麼你不願意呢?上次...@#&*@%!&#*@...」

基本上,上面那一大段話,從藍色的字開始,孩子就開啟把耳朵關上的反應機制,自動忽略放空神遊去了...。如果照顧者又意識到,孩子根本沒有在聽,緊接著可能又是照顧者的大爆炸了!

怎麼辦?

非常簡單,也不容易。
你希望孩子怎麼做,就做給孩子看。

希望孩子輕聲細語,可以多輕聲細語對孩子講話。

希望孩子好好坐著吃飯,可以讓自己好好的坐下來吃飯,別邊吃飯邊忙。

希望孩子聽你說話,可以練習好好聽孩子說話。

希望孩子尊重別人,可以練習尊重孩子,
例如要跟孩子講話時,先拍孩子的肩膀,再看著孩子的眼睛說話,
避免隔空喊話,遙控孩子過來,孩子以後也會這樣對你的!

不想要孩子在家裏跑來跑去,可以優雅的在家裏移動,

不想要孩子亂丟東西,可以示範輕放物品給孩子看,

不想要孩子大聲關門,可以示範輕輕關門給孩子看...(其它請類推)

上面這些都是基本功,並不是你做了,
孩子就馬上學會,或是馬上就做得到,
但是如果你有做,你的孩子基本功就打好了,
你可以進一步引導孩子更多良善的行為。
你可以減少很多時間和心力,
去消除那些,孩子從環境中學來的不當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