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6

用允許代替應該


你想要成為怎樣的父母?
你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父母?
父母的角色對你來說是什麼?
你是好父母嗎?

邀請大家做一個練習:
當你問自己,「我想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好父母」
你的身體有什麼感覺?是緊張的?還是放鬆的?
你的腦海浮現了那些畫面?你聽到什麼聲音?你聯想到什麼?


通常會有許許多多,當父母"應該"要如何的想法浮現,
而這些"應該",是讓你變得比較有力量,還讓耗掉你許多的力量呢?

如果你無意識的,希望自己變成"應該"變成如何的父母,必然會是挫敗,
因為,有太多難以做到的"應該",而且這些"應該",真的可以改變你的親子關係嗎?
你還要繼續讓這些"應該"來影響你嗎?

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讓孩子洗完澡、刷完牙,可以睡覺了,但孩子就是不肯好好的睡,故事講完,還要再講一本,還要再一本;要孩子躺好,孩子偏偏一直滾來滾去,還去拿玩具來玩,一下子這裏癢,一下子那裏不舒服,一下子又要喝水,一下子又說肚子餓。終於最後一根稻草來了,你爆炸了,孩子也跟著大哭,哭著哭著,終於睡著了!
為什麼睡覺的時間愈來愈晚呢?為什麼就是不肯好好的睡覺呢?為什麼一定要把大人搞到生氣呢?許許多多的為什麼。你也後悔著又對孩子發飆了…。

孩子看到的你是,
一再的壓抑情緒,接著失控,然後懊悔,然後又失控...這樣的重複著;

還是,
你接受自己是可以有情緒的,你試著練習適當的表達情緒,
真的失控了,你事後會修復跟孩子的關係,
然後慢慢的讓自己愈來愈懂得和情緒相處。
你覺得孩子希望你是那樣的父母呢?

父母只是人,可以允許自己是有情緒的,可以允許自己會犯錯,
可以允許自己還在練習如何當照顧者...,重點是面對的態度。

父母可以不必"應該"是怎樣。

孩子也只是人,你可以允許孩子是有情緒的嗎?你可以允許孩子會犯錯嗎?
你可以允許孩子還在練習怎麼當地球人嗎?你可以允許孩子可以慢慢長大嗎?

孩子就是孩子,也可以不必"應該"是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