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4

用"我"代替"你"

「你為什麼都不聽話?」
「你為什麼老是講不聽?」
「你到底要我說幾次?」
「你為什麼都不跟人打招呼,不是教過你了嗎?」
「你快點給我過來!」
「你不要再哭了!」
「你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啦!」
「你到底是怎麼了!」

想想,這些話,
如果是對你說的,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你喜歡別人這樣對你說話嗎?



「我想要你好好的聽我說」
「我希望你可以聽懂我說的話」
「我想要說只說一次就好」
「我好想你可以好好的跟別人打招呼」
「我想要你來自己過來找我」
「我想要你別哭了,我捨不得你哭」
「我想要你練習,碰別人的東西之前,先問可不可以」
「我好想知道你怎麼了,我才知道怎麼照顧你」

如果改成"我"開頭的話,
說出"我"的期待和感覺、我們真正想要的,
是不是變得很不一樣呢?

你的孩子不聽話嗎?
那你有好好的跟他說話嗎?

雖然只是把"你"改成"我"為開頭的話,
居然就會有這麼明顯的不同,
當然要好好的練習,
怎麼跟孩子好好的說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