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15

兩個小小孩的挑戰:大與小的作息如何搭配?

強強2歲多,弟弟七個多月大,媽媽自己在家帶。媽媽說強強最近洗澡和睡覺,都拖拖拉拉,洗澡時間到了,會說不要洗澡,好說歹説,最後在唉唉叫下,被抱去洗澡,勸他洗澡時間越拉越長,最近都要到1112點才能睡覺。媽媽常看我的blog,把我分享的方法貼在牆上提醒自己,有試著同理強強,但最近實在是不知道如何是好,才找我到府諮詢。
我一進門,強強就衝到門口,跟我保持一定距離,好奇的看著我,之後退到爸爸身邊,繼續觀察我,後來可能覺得安全之後,就離開爸爸自己去玩。我觀察到強強好奇卻又謹慎,平常應該是個聽話的乖孩子,我他猜平常可以自己玩,不太會主動去碰危險的物品。媽媽說,強強平常很乖,常常可以自己玩,但最近好像是因為弟弟的關係,有一些退化的行為,會模仿弟弟,變得比之前容易鬧脾氣、黏人。我問了媽媽和孩子們一天的作息,也問了爸爸出門和下班的時間,提供了以下的分析和建議。


大樹老師的解析

1.小小孩需要大量的注意力
小孩需要生理的食物,也需要心理的食物,也就是照顧者的關注。強強雖然可以自己玩,但他只是個小小孩,需要照顧者給予大量的關注。我問媽媽,強強鬧脾氣的時間點,是不是常常在她要忙著照顧弟弟,或是忙著做家事的時候?媽媽點點頭。我猜一整天下來,強強可能累積了許多,媽媽總是在陪弟弟,沒有好好陪我的感覺。這也難怪他會說不要去洗澡,因為如果乖乖聽話,就得不到注意力,鬧得愈久,就可以得到愈多的注意力,雖然會讓爸爸媽媽不高興,但是有總比沒有好。
2.孩子想要爸爸媽媽再多陪一下下
我們希望孩子睡覺時間到了,就該上床睡覺,可是對孩子來說,他可能還捨不得睡,還想要再玩,還想要爸爸媽媽再陪一下。如果洗完澡就代表要睡了,那孩子可能就會開始想辦法拖延。詢問爸爸的上下班時間,是想要了解,一整天沒看到爸爸,強強是否也希望爸爸陪?。我再追問是誰陪強強洗澡,媽媽說不一定,我覺得固定下來會比較好。
3.孩子需要規律也需要期待感
每天都要做的事,對孩子來說,很快就沒有吸引力,孩子會不想做,例如穿鞋、穿衣、刷牙。如果換穿新衣新鞋,或是換了新的牙刷,孩子通常會變得主動有意願。洗澡也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怎麼讓洗澡這件事變得有趣,讓孩子很期待呢?通常媽媽在乎的是有沒有洗乾淨,洗完快點穿衣服別著涼了!相較之下,爸爸通常比較願意放手讓孩子玩,可以把這個任務交給爸爸。


大樹老師的建議
1.先記錄弟弟的作息時間

更多內容請看111期蒙特梭利月刊P.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