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0

我不想上學,我想要回家

「我不想要上學~!」(哭腔+流淚)
「我想要回家~」(哭紅了眼)
(O.S.我看了也想哭啊~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卡在情緒上,就變得很堅持的小孩)

小光四歲多,是個獨立自主的孩子,偶爾玩過頭時,會忘了規矩,大部份的時候,都是非常聽指令的孩子,團體集合常常第一個到,飯也常常是第一個吃完,團體生活該做的事,很少需要老師的特別提醒,但是情緒的部份,很有自己的想法。例如:和同學發生衝突,怕被誤會了,情緒上來一急,就什麼都不要了,需要給他一點時間冷靜下來,因為在那種狀況下,他不想要別人安慰,也不要任何人告訴他該怎麼做。



一早來上學,小光把早餐忘在媽媽車上。早班的老師怕他餓,泡了杯牛奶給小光喝,暫時安撫了小光的情緒。進教室後,小光玩了一會兒,突然開始哭著要回家,老師請小光先去喝水冷靜一下,但是小光冷靜不下來,一直重複著「我要回家,我要去找阿嬤!」

大樹:「你早餐忘了拿下車,很難過是不是?」
小光:「我要回家~」(聲音哽噎)
大樹:「你要老師幫忙嗎?」(大樹靠近小光,作勢想要安慰他)
小光:「我要回家」(移開身體,不想要老師靠近他)
大樹:「我們去另一間教室冷靜一下好嗎?」
小光:「不要,我不想要上學~!」(哭腔+流淚)、「我想要去找阿嬤~」(哭紅了眼)
大樹:「你知道阿嬤家的電話嗎?」
小光:「不知道,我可以自己走去,我知道怎麼走」
大樹:「阿嬤不一定在家喔!」
小光:「我可以自己走」
大樹看了一下其他兩位老師,(用手語示意:我陪他去散散步,試試讓他轉換一下心情)

大樹:「你不能自己去,我陪你去好不好?」
小光點點頭。

一路上大樹試著跟小光聊,但小光還是執意要留在阿嬤家。
大樹:「要看阿嬤有沒有空喔!而且我覺得你可以練習心情不好的時候,讓老師幫你,而不是回家找阿嬤喔!」

到了阿嬤家,小光自己打開了門,脫了鞋想要進門,
看到阿嬤,小光又悲從中來的哭了,阿嬤看了很心疼。
大樹跟阿嬤說了事情的原由,阿嬤馬上變出一份早餐來,
小光:「我想要留在阿嬤家」
阿嬤:「可是我等一下要出門辦事情!」
小光:「你要去辦什麼事情?我不想要去學校!」
大樹:「阿嬤,你辦完事情就快點來接小光好嗎?」
阿嬤:「我辦完事情馬上就去接你好嗎?」(對著小光說)
小光:「我要你馬上就來接我」
阿嬤:「我很快就會去接你」
大樹:「阿嬤,你辦完事就馬上來接小光喔!」
小光:「要早一點來接我喔!」
大樹:「那我們去學校等阿嬤好嗎?」
小光很勉強的點頭。

我們一起走回學校,小光一路吃著阿嬤給的早餐,心情慢慢放鬆下來。
後來爸爸打電話來,才知道是因為早餐是小光自己做的,特別想要帶去學校吃,卻忘了帶下車。原來那不是普通的早餐,是一份特別的早餐,難怪小光會那麼的難過。

陪小光走回家的路上,大樹心裏其實有點慌,萬一他堅持要留在阿嬤家怎麼辦?

不過大樹的想法就是,先順著孩子,再引導孩子練習,也就是先陪伴再要求孩子。
也許小光有感受到我的誠心誠意,所以也就不再堅持;
也許因為散了步,心情有變好一些;
也許阿嬤的早餐很神奇,安慰了小光。

大樹再次感受到,孩子是在眾人的關愛之下長大,而不是一個或兩個人的愛喔!

這件事對大樹來說很療癒,小小樹小時候受到委屈時,
一定很想要有個大人可以這樣照顧、陪伴、同理和體貼他。

小小樹小時候很少被這樣對待,
現在小小樹非常的開心,因為大樹慢慢學會了,
可以有這樣的能力去照顧小孩。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