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6

家中有新生兒,孩子吃醋怎麼辦?

社團裏有家長提了這樣一個問題:

想請問大樹老師,大兒子2Y3M,這個月弟弟剛出生,懷孕期間有不斷的讓他了解肚子裡有個Baby要出生,平常也讓他摸摸肚子,讓他看有關於媽媽大肚子裡面裝的是小Baby的繪本。剛出生他去醫院看弟弟時還有著高度的新鮮感,但當弟弟抱回家之後(有準備禮物說是弟弟送的, 也常常說弟弟好喜歡哥哥,好想跟哥哥玩),他開始有了激烈反應,例如:用力打弟弟, 把弟弟枕頭丟掉, 會說弟弟是小蟲要丟在地上踩死, 說要把弟弟丟下去(樓梯)等等......。行為方面也有挑釁大人的狀況出現(我覺得連眼神都有點不一樣了,有點防備的感覺),讓我們對他生氣之後,看到他哭又捨不得,我已經盡量讓弟弟睡嬰兒床(因為大兒子一直是睡我跟老公中間),讓他減少東西被搶走的感受,親戚到家裡探視,也盡量先跟他玩之後,才到房間看弟弟,但到今天已經快一個月了,他的情況還是沒改善,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試試看呢?(因為月子結束之後我必須自己照顧他們兩個) 

於是大樹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很有錢的員外,已經有一個漂亮的老婆了,後來又看上了一個更年輕漂亮的,員外知道大老婆一定會吃醋,於是用各種方法討好大老婆,漸進式的讓大老婆認識小老婆,而且讓她們成了好朋友,而且也說服大老婆,有了小老婆之後,還是會一樣愛她。大老婆看在員外這麼有心的份上,並沒有特別說什麼。



終於,員外把小老婆給娶進們了,小老婆還特地送了大老婆一份見面禮。新婚期間,員外都會特別抽空陪大老婆,也不敢在大老婆面前和小老婆卿卿我我。沒想到從那天起,大老婆天天刁難小老婆,揚言要把小老婆趕出家門,不會讓她好過,鬧到最後,甚至還放話要找人對小老婆不利...。

員外實在是快崩潰了,於是去請教最會喬事情的"銀平禪師"。禪師聽完事情的緣由後,沒多說什麼,請員外派人去拿了自己最寶貝的東西過來。員外最寶貝的東西是個稀有的茶杯,只有特別的日子才會把杯子拿出來見客,今天為了要請禪師幫忙,只好破例。員外把杯子拿給禪師看,開始濤濤不絕的說起這個杯子有多珍貴多特別,完全忘了自己是來找禪師喬事情的。
禪師說:「杯子給我」,員外很勉為其難的把杯子交給禪師。
禪師接著說:「接下來要發生的事,你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會無法接受!」
員外大叫著說:「不要啊!禪師!」
禪師把杯子重重摔在地上,杯子應聲破裂。
員外怒火攻心,破口大罵:「你這個死禿驢,居然把我最心愛的杯子給毀了!我要殺了你!」
禪師不急不徐的說:「你不是要找我幫忙嗎?這點代價你都不願意付出,那沒什麼好說的,您請回!」
員外馬上像隻哈巴狗:「是是,禪師請告訴我該怎麼做!」
禪師:「今天就到此為止,你一周之後再過來找我!」
員外心有不甘,但只好先回去了,臨走還不停的破口大罵僕人:「都是你啦!為什麼那麼聽話,你不會幫我拿另一個杯子啊!笨蛋!」。

一周飛快的過去了,員外又來找禪師。
一見面,員外就懺悔的說:「禪師,我知道錯了!你快點告訴我,可以怎麼處理這件事比較好嗎?求求你!」
禪師不急不徐的說:「你錯在那裏?」
員外說:「我錯在以為有事先告知大房,大房就應該可以欣然接受二房,就像你雖然有先預告我要有心理準備,但當你把杯子摔破時,我還是很生氣一樣。所以我這一周有特別公平的對待大房和二房,一三五是大房的時間,二四六是屬於二房的,星期天中午前大房,中午後是二房。」
禪師:「看來你還有救,結果呢?」
員外:「可是我跟大房在一起時,就覺得是度日如年,因為大房總是在生氣,她動不動就罵我,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一直跟我數落二房的不是,我實在是懶得跟她計較,就左耳進右耳出,時間到我就快速走人。還是二房好,她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又年輕貌美,我好想只留在她身邊,可是我實在是怕大房又要鬧,只好再次不甘不願的去找大房。禪師,為什麼我已經儘量做到公平了,事情還是沒有解決呢?」

禪師不發一語的看著員外,持續了好幾分鐘,員外一句話也不敢說。
禪師不急不徐的拿出一個茶壺,一個瘦長的茶杯,還有一個木碗。
員外看到茶杯,心又揪了一下,想起他那被摔破的寶貝茶杯。
禪師:「員外,你來試看看,倒一樣多的茶水,到這一杯一碗裏。」
員外:「這太難了吧!」
禪師用銳利的眼神看著員外:「你要不要試?」
員外:「好,我試!我試...」
員外倒來倒去好幾次,就是想不出來要怎樣讓一碗一杯裏的水是一樣多,禪師靜靜的在一旁看著。就在員外快要放棄的時候,突然想到,先把茶杯裝滿,倒到木碗裏,再把茶杯裝滿,不就一樣多了嗎?
員外得意的對禪師說:「哈哈!現在一樣多了!」
禪師說:「真的有一樣多嗎?你怎麼知道有一樣多?」
員外試著要解釋,禪師打斷了他。
禪師:「木碗裏的水,看起來比較少,而且也沒有裝滿」
員外:「可是...」
禪師:「你不用說了,一周之後再來找我」
員外心裏覺得超悶的,好不容易想出來的辦法,禪師卻一點也不想要聽他解釋。因為有求於禪師,只好無奈的打道回府。

(故事未完...)

欲知精采結局,請到粉絲頁按讚。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文章在網誌裏面。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