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1

孩子講不聽?

有家長問我:「孩子講不聽怎麼辦?我已經跟他好好說了,可是他就是故意要跟我作對!讓我非常的火大!」

我問:「你跟孩子說了什麼?可以舉例嗎?」

家長:「例如,『不可以進去廚房,廚房有危險的東西』『如果你亂動廚房的東西,很可能會讓自己受傷,不可以進去廚房,知道嗎?』『等你大一點,會保護自己的時候,才可以自己廚房』,但是孩子就是講不聽...」

我:「所以你期望孩子聽了你的道理之後,就會乖乖聽話?」



家長:「不就應該是這樣嗎?我們小時候都是被大人威嚇脅迫,我已經好好跟他講理了,為什麼他還是不聽話?」

我:「你覺得你已經用比較文明的方式了,孩子應該就要乖乖聽你的話?」

家長:「那裏不對嗎?」

我:「你自己有沒有,明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卻做不到的例子?」

家長:「有啊!我知道自己應該要早點上床睡覺,但那是我每天難得的私人時間,所以都捨不得去睡覺?」

我:「有人提醒過你要早點睡覺嗎?」

家長:「有啊!」

我:「他們有跟你好好說嗎?好好講理嗎?」

家長:「不一定,有罵人的,也有跟我好好說的...」

我:「你覺得那一種方式,你比較能接受?」

家長:「好好跟我說的!」

我:「可是你還是做不到?」

家長:「是啊!」

我:「大人也有這些明知道該怎麼做,卻做不到的事,你的孩子才幾歲?為何要求孩子可以做得到?」

家長:「難道就不管他,就隨他?」

我:「別人怎麼跟你說,你會比較願意聽呢?」

家長:「或許可以試著,陪我想想我的困難在那裏?跟我一起討論怎樣可以做得到?」

我:「我們就你沒辦法早睡的狀況,來試試看怎麼跟你談比較好」

家長:「好」

我:「你聽聽看,我如果這樣對你說,感覺如何?」

「孩子入睡後,好不容易忙完家事,你明明很累,知道自己該早一點睡覺,可是因為很難得有獨處的時間,所以你常常很晚才睡是不是?」、「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你早睡,可是同時你又可以擁有獨處的時間呢?」、「你要不要考慮早點睡覺,然後早點起床呢?」

家長:「感覺好多了,我會覺得比較有意願想要試試看。」

我:「你要不要試試看,也這樣對待你的孩子?」

家長:「好吧!我來想想看,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