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0

叛逆的4歲小孩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最近真的很煩惱,3歲7個月的女兒越來越叛逆,不聽媽咪我的規範(譬如關係到安全問題,或看兒童節目的時間超出,或沒順著她的意思...等等)。制止她不當的舉動時,她就越是要做,我不體罰她但我會表情嚴肅的跟她說。她就開始哭鬧甚至還動手打我,我嚴厲制止她也跟她說這樣是不對的行為,媽媽等妳靜下來,才願意理妳聽妳說話,這樣哭鬧媽咪不會理妳。女兒嘴裡就會不停的說她無法靜下來。就這樣一天會鬧個一,二次而且持續個一個小時,弄得我精疲力竭,該如何是好?
大樹:

我們大人在有情緒時,被說教被建議被指導也是會不爽或是反抗的,更何況是小孩呢?

「我嚴厲制止她也跟她說這樣是不對的行為」,糾正和指責容易變成"火上加油",會讓孩子的情緒更加激烈!


你說得都對,但是結果是讓孩子更情緒化。

我的想法是,你可以練習說比較能讓孩子冷靜下來的話,或是任何可以讓彼此冷靜下來的方式。

「媽媽等妳靜下來才願意理妳聽妳說話,這樣哭鬧媽咪不會理妳。」
和「媽媽一定會聽你說,只要你冷靜下來,媽媽一定會幫你
感覺一下,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

說教是一種容易但沒什麼用的管教方式,
特別是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說教,那是難度最高的時候。

身教是一種看起來沒做什麼,卻是有長遠影響力的管教方式。
如果面對孩子不講理、情緒化時,你可以從容以對,
孩子以後遇到不講理、情緒化的人,自然會知道如何應對。

你的身教已經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了!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