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1

爸媽決定要分開了,怎麼跟孩子說?

大樹的臉書社團有家長談到:

請問要怎麼跟一個三歲的孩子說父母親分開了?要誠實說?還是騙在遙遠的地方賺錢或是生病、死亡?
大樹:

「你對和伴侶分開這件事情的看法/想法/感覺是什麼?」
「自己過去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大人之間發生的一些事,他們有跟你好好說,還是隱瞞不跟孩子說,你那時候的感覺是什麼? 」



家長:

「我本身也是單親長大的,
我爸媽要離婚時是直接問我們要跟誰~但我們那時已經國小五年級了!
我是不希望隱瞞或欺騙孩子~但以他三歲的理解能力有點困難跟他解釋!」

大樹:

這件事讓我想起,曾經跟朋友聊到小時候,他爸媽有時吵到要離婚,就問小孩要跟誰,結果小孩們都說要跟阿嬤。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爸爸不可靠,媽媽太囉嗦,還是阿嬤好。
其實小孩並不是爸爸媽媽養大的,是整個社會養大的,小孩其實很清楚知道,誰會願意疼愛他,有時間陪他照顧他,雖然小孩一輩子都不停地渴望得到父母全然的愛...。

我不會跟孩子解釋,因為那是大人之間的事,
小孩只需要知道,接下來他需要面對那些改變。

也許我會說:

「爸爸和媽媽決定要分開了,不會住在一起,你以後會跟我一起住」

「你以後可能看不到爸爸,如果你想念爸爸,我們可以跟爸爸聯絡,看他想不想看你」

讓爸爸決定要不要,因為那是他和孩子之間的事,我們只負責幫孩子溝通。
如果做不到,也老實跟孩子說:

「媽媽現在還沒辦法幫你跟爸爸聯絡,等媽媽準備好再幫你」

還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我覺得一定要跟孩子說。
孩子可能會問為什麼,我不會解釋給孩子聽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我只會說:

「我們決定要分開了,這是我們大人之間的事,我們會處理,你可以放心,如果媽媽需要幫忙,媽媽會找到可以幫忙的人,你可以放心。」

不解釋是因為,那真的是大人之間的事,
小孩不需要聽那些多多少少會帶著個人立場的恩怨情仇。

小孩真正需要知道的是,
不管大人們之間發生什麼事,
你的爸爸永遠會是你的爸爸,
媽媽也會永遠是你的媽媽,
不管他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愛你。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