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2

沒辦法管好自己的孩子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我小孩剛滿兩歲,他在接近兩歲時開始會推人和打人,在外頭看到自己感興趣的設施會覺得是自己的,然後邊對別的小孩說走開,手就直接過去推開人家,對家人則是跟他一起玩玩具,他不想我們碰他玩具時會用手推開,或是他想要我們離開他也想坐的位置,也會說走開然後手推過來。 
我有跟他說你不想我碰你玩具是不是?那你可以說我現在想自己玩,也會跟他說這樣推(打)我或其他小朋友會痛痛摔倒很危險,但是我在說的時候,他有時會說好,手又一邊推過來嘴巴一邊還說推~這時他像是故意覺得好玩,害我很無言~。 
有時就變得我自己口氣會不好,想說老娘越說你越故意,在外面我都很怕他會讓別的小孩受傷,或是其他小孩還擊,使得他自己受傷~。所以看到他手快推出去時我都趕快帶開,上次出去看到別的小孩鞋子有車子(他很愛車子),自己的腳就給人家踩上去人家的腳上,~.~ 
還有更好的辦法可以引導他嗎?
大樹:

可以管好自己,就可以跟別人一起玩。
在還沒有辦法管好自己之前,就不能跟別人玩。


這個年紀的孩子,的確非常的自我中心,看到的就是我的。
自我控制力弱,"或許知道"卻常常做不到。

照顧者能做的就是,儘可能示範比較適當的行為給孩子看。 
例如「走開」可以用「可以一起玩嗎?」、「可以換我玩嗎?」代替。
然後就是等待孩子吸收足夠的經驗之後,會開始記得用比較適當的方式表達,
如果孩子記得,可以用"肯定"加強,
如果忘記,可以提醒孩子,邀請孩子練習記得。

一味的指責是負向增強,只會強化孩子
"我總是忍不住動手"、"我每次都管不了自己"
"我沒禮貌"、"我是壞孩子"...的印象。

如果孩子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可以把孩子帶開,
讓孩子離開那個情境,先冷靜下來。
如果孩子因為被帶開,而有情緒,邀請孩子冷靜下來之後,
提醒孩子要練習管好自己的手,才能再去玩。

如果一直沒辦法做到,會讓照顧者爆炸的話,
可以回家,因為孩子可能已經累了,沒有能力跟別人一起玩了!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