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9

小小孩生氣了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請問大樹老師及有經驗的爸媽們~我的小孩2y10m,有時候他只要生氣就會叫人別講話、不要看他、發出"ㄘㄟˋ"的音(小聲)、或說:「我要修理你喔!」我是親密派,主張別打小孩。該同理小孩我也做了,我和小孩說:下次生氣時你可以說『我生氣了』,然後可以大叫來發洩。可是小孩依然故我,該怎麼辦呢?
大樹:

你已經做到同理了,這應該可以讓孩子冷靜下來。同理有初級同理和高級同理,你可以繼續練習。

孩子才2歲多,幾乎還沒有情緒管理的能力,還需要一段時間練習(很多大人的EQ練習很久了仍然不是很好),你的同理和陪伴,就是在幫助孩子練習。大人小孩一起練習囉!


如果孩子有記得稍稍冷靜下來,可以肯定他,這叫正向肯定。避免過多的指責或是糾正,因為那是是在強化孩子的負面行為。

"有時候他只要生氣就會叫人別講話、不要看他、發出ㄘㄟˋ的音(小聲)、或說:我要休理你喔!"
在這之前,發生了那些事???

家長:

一開始先同理他,等他情緒較緩和我會和他說道理(我覺得你這樣做…,我感到… ,我希望…)他就會說:別說話、不要看他… 
“我要休理你”是公公教的,他覺得小孩不乖就要用打的,但都只是嚇阻較多,“ㄘㄟˋ”是婆婆教的。

大樹:

「你現在還不想聽是不是?」
「你想一下,等你想聽的時候再跟我說」

家長:

我自首~我剛才打小孩(>﹏<)
我和兒子在睡覺,他醒來了想要的需求我沒滿足他就打我還哼一聲,我失控打了他幾下,也和他說我不喜歡這樣的小孩,換來的是兒子大哭還邊和我道歉說不敢了~然後我超生氣事後也很後悔。

大樹:

「跟孩子一起練習長大」

家長:

老師你說的對,我要和小孩一起練習長大。我覺得當媽後每天都有不同課題,無時無刻都在修行!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