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4

當孩子看見父母之間的衝突...

社團有家長問到:

老師你好,如果父母雙方經常在幼兒(零到二歲期間)吵架,有時父親還會當小朋友面,拿東西砸媽媽,這樣是不是對小朋友心理有影響?媽媽要如何處理和注意小朋友?
大樹:

「有人說這樣的小孩叫目睹兒。要看孩子的狀況,影響有大有小。孩子的狀況也會受母親態度的影響。如果母親可以勇敢的面對這段經歷,孩子通常也會有能力面對。」


「請問這樣的狀況還繼續著嗎?」



媽媽:「有時候。」


大樹:

「你的部份,我沒有什麼要說的,畢竟你是個成年人了。」

「孩子的部份,我很心疼,一個是爸爸,一個是媽媽,孩子看到父母有衝突,一定會想要做些什麼,但他只是個孩子,沒辦法照顧大人,卻耗掉很多能量和心力在這件事情上,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管理、人際關係、課業(焦慮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甚至是未來的伴侶關係、工作...。」

「你身邊有什麼資源,我不知道,你是孩子的母親,你得要想辦法保護他,沒有得到你的允許,別人幫不了你的孩子。」


媽媽:「我要如何跟孩子說這個情況?」


大樹:

「說你的狀況和感受(簡要的客觀事實),還有接下來你會怎麼做。」

「請小孩不需要擔心,你會想辦法處理。」

「大人之間的恩怨情仇與小孩無關,不需要跟孩子講。」


媽媽:「謝謝你,我會好好想想」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以下是一些參考的資源:

看見心傷兒--認識目睹兒


認識目睹兒少 - 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救救目睹兒終結家暴代傳惡性循環- Yahoo奇摩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