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8

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常和家長們聊到,孩子會故意惹大人們生氣,
而且都知道大人的"地雷"在那裏,會故意去踩。
弄得最後大人出手,小人哀嚎,
結果大人還是得去安撫小人的情緒,
為什麼小人一定要這樣討愛呢?

對孩子來說,父母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
孩子永遠都希望得到父母的注意力、肯定還有"愛",而且是無條件的愛。

我常跟父母分享,孩子心裏想的是:

「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孩子寧願被打被罵,也要得到我們的注意力,
特別是用一般的方式得不到時,那就搗蛋吧!
只要可以討到愛,可以得到注意力就是有用的方法,
要付出什麼代價就再說吧!(特別是還不太會考慮後果的小小孩)

其實別說是孩子,長大的我們,還是在做同樣的事,
我們一直希望父母可以理解我們,了解我們的想法和感受。
當父母無法了解或認同時,
我們會做出一些和父母對立的事,來得到父母的注意力。

例如父母反對你做的工作,你就偏要證明給父母看,

"我的工作是有意義,而且很重要的!"

例如父母反對你的結婚對象,你就偏要和那個人結婚,

"我的眼光是對的,你們錯了!你們應該要祝福我們的!"

長大後的我們,還是繼續在對父母說:

「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最近一個媽媽聽我的這段分享之後,回饋了她對孩子的實驗:
小寶丟積木,平常撿給他,請他用拿的給我就可以。
今天他繼續丟且面露挑釁,
我回他"你丟積木,我也愛你",
他回我一個會心的微笑後,就用拿的。

當孩子故意藉由搗蛋,
想要得到你的注意時,
或許可以試試看這句話:

「你xxx,我也愛你」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