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4

小的一直打大的,怎麼辦?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老師好:我家老二一歲十個月,在家常常沒事就愛對姐姐打一下,或捏一下或拉一下頭髮,在外面也會對比他大的姐姐動手,叫他不能這樣,還馬上大哭,好像是他被打了一樣,該怎麼處理,謝謝回答!
大樹:「你覺得孩子有這些動作的動機是什麼?」


家長:「在家有些時候應該是姐姐不如他意,所以就打姐姐,但大部分是無動機的,那種打也不是非常痛但被打到也不是很舒服,當姐姐哭著說妹妹打他,我是會叫妹妹罰站到他願意跟姐姐說對不起,但說完的半小時又會把姐姐弄哭。」




大樹:
「我猜她好愛姊姊,好想跟姊姊玩/互動,但還不會控制自己的力氣,還不會用比較適當的方式跟姊姊玩/互動…」
「你們可以觀察妹妹看姊姊的眼神,裏面充滿了好奇與崇拜!」
「這個年紀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幾乎是零,需要的是示範適當的行為給他看,讓他吸收適當的行為,一味的禁止或是處罰,孩子並沒有辦法學習到正確的方式,更別說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家長:
「去外面跟別的小姐姐玩也是,都會動手,我發現也都只有比他大的姐姐才會,別人的哥哥跟弟弟還有妹妹都不會。
如果是還不會控制自己力氣,跟找不到適當的方式,我能如何幫忙他呢?」

大樹:
「猜她的動機,說出她的動機,示範給她看,怎樣是適當的」
「你想要跟姊姊玩是不是?」
「你可以輕輕的摸姊姊」(做給孩子看)(孩子可能還是會太大力)
「你可以問姊姊,一起玩好嗎?」

家長:
「還有只要姐姐剛拿到要玩的東西,妹妹都會馬上直接拿走,有些可以引導一起玩,但有時妹妹是為了搶而搶,因為妹妹也不會玩,但一拿到就馬上跑走抱著東西不放,這時也是說他的動機示範給他看嗎?」


大樹:
「可以試著說看看,但孩子通常做不到。比較好的作法,是拿別的玩具跟孩子交換,如果孩子不願意,不需要強迫,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是覺得別人手上的比較好玩。」
「如果孩子會一直干擾姊姊,造成姊姊的困擾,就暫時帶開,讓孩子經驗到自己行為的後果」

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