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6

家中有新生兒,孩子吃醋怎麼辦?

社團裏有家長提了這樣一個問題:

想請問大樹老師,大兒子2Y3M,這個月弟弟剛出生,懷孕期間有不斷的讓他了解肚子裡有個Baby要出生,平常也讓他摸摸肚子,讓他看有關於媽媽大肚子裡面裝的是小Baby的繪本。剛出生他去醫院看弟弟時還有著高度的新鮮感,但當弟弟抱回家之後(有準備禮物說是弟弟送的, 也常常說弟弟好喜歡哥哥,好想跟哥哥玩),他開始有了激烈反應,例如:用力打弟弟, 把弟弟枕頭丟掉, 會說弟弟是小蟲要丟在地上踩死, 說要把弟弟丟下去(樓梯)等等......。行為方面也有挑釁大人的狀況出現(我覺得連眼神都有點不一樣了,有點防備的感覺),讓我們對他生氣之後,看到他哭又捨不得,我已經盡量讓弟弟睡嬰兒床(因為大兒子一直是睡我跟老公中間),讓他減少東西被搶走的感受,親戚到家裡探視,也盡量先跟他玩之後,才到房間看弟弟,但到今天已經快一個月了,他的情況還是沒改善,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試試看呢?(因為月子結束之後我必須自己照顧他們兩個) 

於是大樹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很有錢的員外,已經有一個漂亮的老婆了,後來又看上了一個更年輕漂亮的,員外知道大老婆一定會吃醋,於是用各種方法討好大老婆,漸進式的讓大老婆認識小老婆,而且讓她們成了好朋友,而且也說服大老婆,有了小老婆之後,還是會一樣愛她。大老婆看在員外這麼有心的份上,並沒有特別說什麼。

2014/4/25

孩子生氣耍賴怎麼辦?

大樹老師~我的小孩剛滿1Y4M,最近開始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慢動作分解,先坐下,然後手往後撐,再慢慢躺下(不會讓頭大力敲到地板) ,等躺平後才又會繼續用力大哭,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不如意他想哭就會來這招。 
有時帶去公園不想走路想抱抱我沒抱他就躺在公園地板大哭(後來我還是有抱他起來)。到便利商店,不給他買東西,他就躺在商店的地板大哭(後來我是把他抱離開便利商店),請問這時候該怎麼做才能解決這情況呢?
參考處理原則:

1.安全第一
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先確保孩子安全,避免孩子自傷或傷人。

2.約法三章
出門前先約法三章,並且要說到做到。例如:「去便利商店是媽媽要買東西,你可以跟,但今天沒有幫你忙東西」,而且要說到做到,孩子哭鬧時,立即帶離現場。

2014/4/16

哭鬧黏人的小花

小花媽媽在小花兩歲半、小草2個月大的時候回去上班。
小花原本就是個愛哭黏人的小孩,最近更是變本加厲,哭個不停。
小花媽媽為了小花找大樹諮詢,大樹請媽媽描述大概的狀況。

小花出生後,原本是媽媽自己照顧,有時會請外傭協助,公公婆婆偶爾會幫忙照顧。
小花從小就常常哭著要人抱,小花媽媽不想小花變成習慣,所以都會要求小花不哭才抱,
但是公婆捨不得小花哭,只要小花一哭,就會馬上抱起小花安慰。
這件事和公婆溝通過很多次,公婆仍然是哭了就抱,讓小花媽媽一直覺得很困擾。

小草出生後,原本預計讓外傭和公婆幫忙帶兩個孩子,小花媽媽要回去上班,可是外傭出了一些狀況,突然離開。公婆沒有辦法照顧好兩個孩子,只好請外婆來把小花帶回家照顧。外婆的個性比較嚴厲,小花哭的時候,不會馬上抱小花,就讓小花哭,小花哭了好幾天,才漸漸不哭。周末的時候,外婆把小花送回家,小花的狀況變得悶悶的,不太理人。

2014/4/8

到戶外玩什麼?

適應當地環境天氣
嬰幼兒期是適應力最強的階段,特別是對於當地的氣候、溫溼度等...。
不論陰晴雨熱冷天,只要是穿著適當的衣物,都可以帶孩子到戶外。
(夏天留意紫外線強度,選擇適當的時間;冬天到樓梯、騎樓走走也好)
下雨天可以撐傘、穿雨衣雨鞋。

體驗探索
在安全的狀況下,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去探索其身體的能力。
我們要相信,孩子不會做超過其能力的危險動作。
大人只需提供適時的保護及協助。
若孩子能獲得自由活動的機會,他們的肢體發展就會更為靈活,手眼協調的能力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