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6

用權威代替威權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提到:
我的父母是威權管教,小時候常常被媽媽因練琴的因素打罵,致使我覺得和媽媽的關係一直是心裡的一個結,也許我也因此很排斥權威式的管教(如學校的老師或先生的方式)。當了媽媽後,我一直在各類教養文章中,尋找適合的教養方式,孩子和我都是敏感氣質的人,她和我的依附關係很強,她也是個佔有欲很強的孩子,不是很喜歡分享。雖然有時她和妹妹玩得開心會說有妹妹很好,但更常說的是她真希望不要有個妹妹。我覺得難過的是,她對妹妹的態度,有時像是心裡極度討厭這個人而表現的,當她對妹妹態度不佳時,我的情緒上都是無奈無助的,如果我在忙(如準備晚餐),放著她們自己玩,常常就會出事,也因此我覺得很緊繃。一起幫忙照顧孩子的長輩也注意到這種狀況,但長輩疼孩子,孩子不怕長輩,只聽我,但有時又覺得自己能作的都作了似乎狀況也沒有改變,甚致覺得自己像個嘮叨的媽媽而小孩也越來越不想聽。
過去的我,也是個排斥威權,害怕衝突的人。

慢慢的,我了解到權威和威權的不同。

2014/8/24

孩子不想分享,怎麼辦?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老師: 我想請教你,我的兒子現在2歲半,最近帶他去公共場所玩遊戲時,他都會搶別人手上的玩具, 他看心情,心情好會跟人交換分享,心情不好會獨佔,甚至裝哭不開心。 請問當他搶人手上玩具時,我該怎樣指導他會比較恰當呢?謝謝老師! (當眾修理他又怕傷他自尊,抱他離開好像又變成逃避…到底~怎樣最好?)
大樹:

"當眾修理他又怕傷他自尊"
可以拍他的肩膀在他耳邊小聲說。用提醒代替修理。

小的一直打大的,怎麼辦?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老師好:我家老二一歲十個月,在家常常沒事就愛對姐姐打一下,或捏一下或拉一下頭髮,在外面也會對比他大的姐姐動手,叫他不能這樣,還馬上大哭,好像是他被打了一樣,該怎麼處理,謝謝回答!
大樹:「你覺得孩子有這些動作的動機是什麼?」


家長:「在家有些時候應該是姐姐不如他意,所以就打姐姐,但大部分是無動機的,那種打也不是非常痛但被打到也不是很舒服,當姐姐哭著說妹妹打他,我是會叫妹妹罰站到他願意跟姐姐說對不起,但說完的半小時又會把姐姐弄哭。」

孩子到底要還是不要?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女兒目前1Y10M,感覺最近常會一下要一下不要的情形。舉例來說,問她要不要吃香蕉蕉,她回答:「要」,可是把香蕉剝了給她,她又馬上說:「不要」;或是咬一口,就吐掉,常常弄得大人不知所措。有時大人就會說:「妳騙人!」,我自己也是,可是我覺得這樣說,越覺得不恰當,有什麼好方法或者該怎麼說呢? 謝謝。

媽媽生氣了,怎麼辦?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我家小男孩3Y3M,上學四個多月以來都還不錯,因為是蒙特梭利的幼兒園,所以有教很多生活常規。如果他尿濕褲子了,或是他做了搗蛋的事情惹我生氣,這一陣子開始會知道自己做錯了,會主動說:「媽媽,對不起。」可是,在這個當下,我已經非常生氣,我不知道我該如何反應?我應該跟小孩說:「沒關係,媽媽原諒你,但你下次不可以再這麼做。」還是說:「你知道你自己做錯了甚麼事情嗎?所以媽媽才會這麼生氣。」因為不知道該跟小孩說什麼,所以目前為止,當小孩跟我說對不起時,我會不理小孩,然後繼續生氣。請問,我應該怎麼辦呢?

當孩子看見父母之間的衝突...

社團有家長問到:

老師你好,如果父母雙方經常在幼兒(零到二歲期間)吵架,有時父親還會當小朋友面,拿東西砸媽媽,這樣是不是對小朋友心理有影響?媽媽要如何處理和注意小朋友?
大樹:

「有人說這樣的小孩叫目睹兒。要看孩子的狀況,影響有大有小。孩子的狀況也會受母親態度的影響。如果母親可以勇敢的面對這段經歷,孩子通常也會有能力面對。」


「請問這樣的狀況還繼續著嗎?」

2014/8/18

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常和家長們聊到,孩子會故意惹大人們生氣,
而且都知道大人的"地雷"在那裏,會故意去踩。
弄得最後大人出手,小人哀嚎,
結果大人還是得去安撫小人的情緒,
為什麼小人一定要這樣討愛呢?

對孩子來說,父母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
孩子永遠都希望得到父母的注意力、肯定還有"愛",而且是無條件的愛。

我常跟父母分享,孩子心裏想的是:

「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2014/8/15

戒奶嘴的挑戰

有家長在大樹的臉書社團問到:
我們家小寶2Y1M,這幾天正在戒奶嘴,之前大寶整天刁著奶嘴,戒斷時小哭了兩天就順利過關,所以很放心的事先支會小寶長大了,不要吃奶嘴就開始進行,我以為小寶應該會更順利,因為她白天醒著的時候只有需要安慰會找奶嘴小吃一下,其他時候都只有睡覺會吃奶嘴,事實上近一個月來,我已經開始為她戒奶嘴鋪路,白天我也都把奶嘴收起來,她找奶嘴時會跟她說睡覺再吃,以為她沒有很依賴奶嘴,沒想到沒吃奶嘴的這五天睡覺時,她的掙扎讓我覺得有點擔心。
白天醒著時完全沒有問題,沒有奶嘴吃就算了,她要了兩天就不再要了。但只要睡覺(包括午睡)她就會呈現"非常焦慮"的喘氣,雖然沒有哭,但表情很辛苦,然後翻來覆去、(感覺她全身都在癢似的)東抓西揉,不論我嚴厲叮嚀她睡覺不要動或溫柔的安撫許久,明明都哈欠連連了,她都還是會這樣掙扎一個半小時以上才會累到睡著。
今晚認真看她的臉(好像毒癮犯了),才意識到她這麼依賴奶嘴睡覺,大寶的方式似乎不適合小寶,有些擔心要是用這樣的方式強迫她戒奶嘴,會不會在她心裡產生陰影?好像有聽說戒斷的方式不好,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
如此,我該怎麼溫和的幫她戒掉奶嘴?

2014/8/14

What`s your problem

轉貼自某家長臉書:(對不起,我笑超大聲~)

"爸爸:千千~我來考考妳 看妳英文課上的怎麼樣 
爸爸:What`s your name?
千千:My name is Chloe.
爸爸:What`s your favorite food?
千千:Strawberry cake.
爸爸:那換妳問我問題囉!
千千:What`s your problem!?"


(可以感覺到爸爸的臉好像被重重K了一拳~)

2014/8/13

媽媽的分離焦慮

有家長在社團問到:
女兒即將滿3歲,從托嬰中心換到幼兒園上課。 進入第二週,早上上學還是哭,昨天晚上甚至開始說不想去新學校。 睡覺的時候,她說想要跟媽媽一起去上班,不想自己去學校。 我說。媽媽上班賺錢,就可以帶你出去玩,買新玩具。 她聽了就扁嘴,忍著淚說:我不要新玩具,我要媽媽陪我,我要跟媽媽在一起!我聽了很難過!差點陪她一起哭 她第一次說她不要玩具,要媽媽陪。 我當下很想打開電腦遞辭呈。 而且她不是亂哭,是真的忍耐很久, 一直忍著淚扁嘴跟我說話,到最後才忍不住放聲大哭。我只能一直抱她,安慰她,媽媽下班會趕快去接她。 想媽媽的時候請老師打電話給媽媽!再進一步詢問,可能原因是她跟小朋友都不熟,所以不想去學校。老師有儘量在請小朋友跟芸玩,只是她是慢熟型小孩。 沒辦法一開始就融入大家, 雖然我知道還需要時間,但我的心情還是很糟!開始懷疑送她去幼兒園是錯了嗎?還能做些什麼?或是如何跟老師合作?
 "從托嬰中心換到幼兒園上課"
簡單的說,就是從小公司換到大公司,壓力指數倍增,想必會有許多挑戰。這樣的狀況,幼兒園上小學時,會再來一次,這是一次很好的練習和預備。未來還有無數次,像這樣的人生大事,上中學、上大學、工作、結婚...。

2014/8/12

沒辦法管好自己的孩子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我小孩剛滿兩歲,他在接近兩歲時開始會推人和打人,在外頭看到自己感興趣的設施會覺得是自己的,然後邊對別的小孩說走開,手就直接過去推開人家,對家人則是跟他一起玩玩具,他不想我們碰他玩具時會用手推開,或是他想要我們離開他也想坐的位置,也會說走開然後手推過來。 
我有跟他說你不想我碰你玩具是不是?那你可以說我現在想自己玩,也會跟他說這樣推(打)我或其他小朋友會痛痛摔倒很危險,但是我在說的時候,他有時會說好,手又一邊推過來嘴巴一邊還說推~這時他像是故意覺得好玩,害我很無言~。 
有時就變得我自己口氣會不好,想說老娘越說你越故意,在外面我都很怕他會讓別的小孩受傷,或是其他小孩還擊,使得他自己受傷~。所以看到他手快推出去時我都趕快帶開,上次出去看到別的小孩鞋子有車子(他很愛車子),自己的腳就給人家踩上去人家的腳上,~.~ 
還有更好的辦法可以引導他嗎?
大樹:

可以管好自己,就可以跟別人一起玩。
在還沒有辦法管好自己之前,就不能跟別人玩。

2014/8/11

爸媽決定要分開了,怎麼跟孩子說?

大樹的臉書社團有家長談到:

請問要怎麼跟一個三歲的孩子說父母親分開了?要誠實說?還是騙在遙遠的地方賺錢或是生病、死亡?
大樹:

「你對和伴侶分開這件事情的看法/想法/感覺是什麼?」
「自己過去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大人之間發生的一些事,他們有跟你好好說,還是隱瞞不跟孩子說,你那時候的感覺是什麼? 」

2014/8/10

良人不是好爸爸?

我買了票,上了賊船,我要客訴...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類似這樣的文字:
爸爸們常常覺得小孩黏媽媽,喜歡跟媽媽在一起, 所以就把帶小孩的工作丟給媽媽們,以為媽媽們帶小孩會比爸爸們輕鬆,事實上,根本就是"錯誤的"...
是的,都說對了,然後呢?
爸爸們看到這些文字之後,從此痛哭流涕,痛改前非?

我並不是說媽媽們不能抱怨,而是抱怨了之後呢?
或許情緒上可以得到暫時的抒解,但是事情會有所不同嗎?

結婚和生小孩,都是人生重要大事,下好離手的。
可以和你談戀愛的人,不一定是可以結婚的對象;
可以當你伴侶的人,不一定適合當孩子的照顧者;
可以照顧孩子的伴侶,也不一定符合你的心意...。

用身教代替說教

大人們在有情緒時,被說教被建議被指導被說教...,
也是會不爽或是反抗的,更何況是小孩呢?

大樹的臉書社團有媽媽問道:
最近真的很煩惱,3歲7個月的女兒越來越叛逆,不聽媽咪我的規範(譬如關係到安全問題,或看兒童節目的時間超出,或沒順著她的意思..等等),制止她不當的舉動時,她就越是要做,我不體罰她但我會表情嚴肅的跟她說,她就開始哭鬧甚至還動手打我,我嚴厲制止她也跟她說這樣是不對的行為,媽媽等妳靜下來才願意理妳聽妳說話,這樣哭鬧媽咪不會理妳。女兒嘴裡就會不停的說她無法靜下來。就這樣一天會鬧個一,二次而且持續個一個小時,弄得我精疲力竭,該如何是好?

「3歲7個月的女兒越來越叛逆」

也可以說孩子愈來愈有主見,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

長輩的挑戰

有家長在大樹的臉書社團問到:
我兒子剛才和公公出去, 回來就對我說:媽媽,我不要和妳說,妳會生氣!
我:那你說說看阿,我想聽!
兒:阿姨給我吃楊桃乾(買檳榔送的紅色那種) 我:… (正在想怎麼說)公公就跑來對兒子說:就和你說別和媽媽講了…我聽到很不開心,你在教我兒子說謊嗎! 我該如何和公公說別這樣教小孩呢?
大樹:
「小小孩和大人比較起來,小小孩相對是比較願意學習和接受教導的。」
「你確定你現在就要挑戰?」

叛逆的4歲小孩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最近真的很煩惱,3歲7個月的女兒越來越叛逆,不聽媽咪我的規範(譬如關係到安全問題,或看兒童節目的時間超出,或沒順著她的意思...等等)。制止她不當的舉動時,她就越是要做,我不體罰她但我會表情嚴肅的跟她說。她就開始哭鬧甚至還動手打我,我嚴厲制止她也跟她說這樣是不對的行為,媽媽等妳靜下來,才願意理妳聽妳說話,這樣哭鬧媽咪不會理妳。女兒嘴裡就會不停的說她無法靜下來。就這樣一天會鬧個一,二次而且持續個一個小時,弄得我精疲力竭,該如何是好?
大樹:

我們大人在有情緒時,被說教被建議被指導也是會不爽或是反抗的,更何況是小孩呢?

「我嚴厲制止她也跟她說這樣是不對的行為」,糾正和指責容易變成"火上加油",會讓孩子的情緒更加激烈!

2014/8/9

小小孩生氣了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請問大樹老師及有經驗的爸媽們~我的小孩2y10m,有時候他只要生氣就會叫人別講話、不要看他、發出"ㄘㄟˋ"的音(小聲)、或說:「我要修理你喔!」我是親密派,主張別打小孩。該同理小孩我也做了,我和小孩說:下次生氣時你可以說『我生氣了』,然後可以大叫來發洩。可是小孩依然故我,該怎麼辦呢?
大樹:

你已經做到同理了,這應該可以讓孩子冷靜下來。同理有初級同理和高級同理,你可以繼續練習。

孩子才2歲多,幾乎還沒有情緒管理的能力,還需要一段時間練習(很多大人的EQ練習很久了仍然不是很好),你的同理和陪伴,就是在幫助孩子練習。大人小孩一起練習囉!

不順心就打人的小小孩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我兒子2Y3M,最近有件令我困擾的問題。最近這一個月,只要不順他的意或阻止他某些事情,他就會回答:「我要打把拔」,然後真的去打,或者回答打某人,大人們用同理或處罰方式都無法制止,請教大樹老師該如何處理呢?
大樹:

孩子正在練習如何面對挫折,他們開始意識到自己不是宇宙的中心,
所以一開始,他們也不知道如何去消化和處理這樣的情緒,
於是就用原始的方式,打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在說,
我不要這個感覺,我不想要事情變成這樣,我要讓它消失。
於是孩子就對他信任的人下手,透過這個動作發洩自己的情緒。
(以上是我的猜想)

2014/8/8

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節錄家長在社團發問的問題:
我覺得小孩(3Y4)好像對我越來越失控,總是用哭的方式來控制我,我會讓他哭,只是有時卡在另一半會說,他要吃藥啊。或是因我讓小孩做了什麼事,而讓時間拖太晚,逼得我非得和小孩妥協,來換得至少能早一點到家。不然就是像戴小孩騎車這樣在車上哭鬧,那樣超危險的…所以也只能和小孩妥協。
之前上公托課程,也是一直哭著要餅乾,我沒有餅乾,後來才看到是老師有餅乾,只好厚著臉皮去和老師要一個…。
請問大家,我要如何和小孩溝通比較好呢?讓他不要用哭來控制我.....
尊重和放縱之間真的不容易拿捏。

2014/8/7

用尊重代替放縱

標題的"放縱"指的是兩件事

1.放縱自己
照顧者放縱自已的管教方式,不尊重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
例如不管孩子是否有能力做到,就要求孩子要做到,孩子做不到就打罵伺候,更別說是尊重孩子的需求和感受。許多的父母就在這樣的情境之下長大,有的無意識複製的上一代的模式,有的想要用"愛的方式"來對待孩子,卻把放縱當做尊重,於是產生了另一種管教的態度。

2014/8/4

小小孩沒有說到做到


有家長在大樹的育兒諮詢社團問到:
我家女兒3y1m,有時因為答應我們一些事但沒做到,我老公就會跟她說,妳都騙爸爸也騙了媽媽。想請問,這麼小的年紀會懂得什麼叫做騙嗎?這麼說會不會反而開啟她的什麼開關(例如真的開始學習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