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是誰的錯?該怎麼辦呢?

小小孩生病,到底是誰的錯?
小孩生病,常會把大人搞得七葷八素的,不管是發燒或是半夜咳,只要小孩生病,可能都會讓家長,特別是媽媽,變得緊張兮兮的。
如果另一半或是長輩又會碎念的話,那更是不得了!
小孩容易生病,不一定是照顧者的方式有問題。

有的是孩子先天的體質,有時候是大人把病毒帶回家裏,有時候是大人的焦慮,讓孩子也跟著焦慮,進而影響孩子的免疫力,總之孩子生病,並不是單一的因素所造成的,照顧者為何要把所有的錯,都攬在自己身上?

正向的去看,孩子原本就是要蒐集這些病毒,透過對抗病毒,增加抵抗力,當然前提是孩子的身體是健康的,所以增強孩子身體抵抗力才是重點。例如正常的飲食,吃在地天然的食材,取代人工精製的食物。規律的作息、放鬆的心情、多帶孩子去戶外活動,有機會曬曬太陽,都是增強抵抗力的好方法。

指責小孩生病是誰的錯,並不能改變什麼
可以好好的想想,孩子生病時,大人小孩可以學習什麼?經驗什麼?
那會有家長喜歡小孩生病的,大家都是愛孩子的,停止指責是誰的錯吧!
當別人指責你的時候,也練習不要自己對號入座,默默承受。
嘴巴長在對方身上,或許我們管不了對方要無麼說話,但是可以試著和伴侶、長輩找到合作的方式,正向的看待孩子生病這件事。
例如:「謝謝你這麼關心孩子,我也不想要孩子生病,我已經有多帶孩子出去活動,試著讓孩子的作息規律,我很想聽看看,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容易生病的季節
季節變換的時候,大人容易生病,小小孩也是。
剛去上學的小小孩,很容易生病,如果剛好又是季節替換的時候,可能有一半以上的小小孩,臉上都掛著鼻涕。一則是小小孩正在蒐集病毒的免疫力,也因為小小孩,還不太會自己擦鼻涕,就會吊掛久一點。大一點的孩子,用手用袖子擦,或是自體回收,並不會比較好。(~)

讓孩子練習擦鼻涕的好時機
我之前工作的幼兒園,老師們會帶著孩子,把衛生紙摺兩摺,變成方便小小孩使用的長條形,並且示範如何抓鼻涕蟲給小孩看,再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裏,孩子學會了,會很有成就感。有的小小孩子還不會自己擦,會自已去拿來請大人幫忙,有的小孩則是很愛幫別人擦。
有的小孩很痛恨擦鼻涕這件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小小孩人中部位的皮膚,非常的脆弱,很容易擦破皮,那是非常痛的一件事。所以,我們會邀請小小孩練習自己擦,如果小孩抵死不從,我們會試著找到比較溫和的方式,讓孩子覺得舒服一點,例如把衛生紙沾溼,或是用熱毛巾幫孩子擦。

剛到幼兒園的大人也中槍
我想起剛到幼兒園工作時,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也斷斷續續在咳流鼻水中渡過。問過許多幼兒園老師,他們也有類似的經驗。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小小孩常常會往你身上靠,衣服上容易沾到鼻涕,幾乎把老師的衣服當衛生紙擦了。小小孩的手在身上摸來摸去,就更不用說了。老師們也常幫孩子擦鼻涕,每天經手包出來的鼻涕雲吞,常會集滿一整個小垃圾桶。簡而言之,幼兒園真的是病毒的集散中心。
經過一年的特訓,之後的季節變換時,我也很少生病,除非是太勞累了才會。
小小孩也是,剛來的第一年,大病小病不斷。有些小孩,看穿著打扮,就讓老師們有點擔心,因為他們家裏可能打掃的一塵不染,讓病毒毫無生存的空間。
從無塵室來到病毒集散中心,會發生什麼事呢?很可能剛來就生病,然後一請假就是一個星期,好不容易回來上學,可能沒多久,又會生病請假。

增強抵抗力的方法
觀察那些來上學已經一年的小小孩們,幾乎可以說是脫胎換骨。即使生病咳流鼻水,個個還是活力十足,有的發燒了,還是活跳跳(註:發燒了幼兒園當然會請貴家長帶回,是老師打電話關心孩子的時候,家長很無奈的說著)。過了第二年,小小孩生病的狀況,通常會慢慢和緩下來,除了過敏的孩子依然流著鼻涕,大部份的孩子都會更新為頭好壯壯模式。孩子已經蒐集了大部份的病毒,身體已經有了免疫力,再則是,我們經常帶孩子去戶外活動,去公園曬太陽,這也可以提昇孩子的抵抗力。
如果孩子咳流鼻水,我們會提醒家長,暫時少吃肉蛋奶類,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有可能稍稍和緩孩子不舒服的狀況。另外,比較生冷的蔬果,也可以觀察孩子吃了之後的狀況,有時候大人可能以為吃水果對身體好,結果吃太多,反而讓孩子,生病的症狀更明顯,身體更加的不舒服。

外出時的應變
小小孩的體溫偏高,如果穿著外套跑跳,很快就會滿頭大汗,所以大部份的孩子是穿不住外套的。
建議讓孩子穿著背心,不會影響孩子活動,又可以保暖。
如果怕孩子吹到風受寒,可以在孩子停下來休息時,馬上幫孩子擦汗,還有暫時披著外套。因為剛停下來的時候,孩子的身體還很熱,通常不會乖乖聽話穿上外套,但是大部份的孩子可以接受暫時掛著。
大人因為要看著孩子,加上天冷會縮著不動,比較沒辦法感受孩子會不會冷。其實有些方法可以幫忙判斷,也可以藉此要求孩子穿上外套。例如可以摸摸孩子的手,或是脖子,如果這些地方是冷冷的,可以要求孩子穿上背心,因為外套會影響活動,孩子通常會不願意穿。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幫助孩子,有個明確的標準,來判斷自己是不是需要增加衣服,練習照顧自己。

還有很多方法,可以協助大家渡過小孩生病的歷程,增強孩子的抵抗力、避免生病,邀請大家慢慢的累積經驗。
希望大家都可以,練習用放鬆的心情去看待孩子生病這件事。
(
這也可以增加孩子身體的抵抗力喔!)
別再拿孩子生病的事,來指責自己,或是相互指責了!

讓我們照顧孩子的能力,也跟著孩子的抵抗力一起長大吧!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