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3

提昇孩子的競爭力?

有位媽媽問大樹,
「我是個很害羞內向的人,容易受到別人影響,很不喜歡自己這樣的個性,偏偏小孩跟我一樣。我該怎麼教導我的孩子,不要輕易受到別人影響,有自己的想法呢?

於是大樹想到了一個故事:

2015/3/17

如何處理孩子與主要照顧者的分離(長輩篇)

某次Q&A講座的時候,一位媽媽提到,要怎麼把女兒跟外婆分開?
大樹:「為何要這麼做?

媽媽:「因為我們暫時住在娘家,最近準備要帶女兒回家住,女兒跟外婆很親,晚上睡覺,一定要外婆陪,不知道該怎麼辦好?」

2015/3/16

如何讓孩子愛去上學?(答案跟你想得不一樣,慎入)

分享和一位媽媽L的對話。

L
「大樹老師,想請教您,我該怎麼讓小孩愛去上學呢?」

「我的孩子,前一陣子開始上幼兒園小班,哭了一個月後我離開學校就不哭了,適應了學校生活。接著過年放了三個多星期的假,開學後又哭了三個星期一樣是我離開後就不哭了放學也笑著,愛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其實學校和老師都很好,可是每天晚上都跟我說,我明天不要去學校上課,隔天早上不肯進教室,躲在我身後哭,我該怎麼做呢?

2015/3/9

當媽媽準備好的時候

分享和一位媽媽C的對話。

C:

以前老師常回答:「媽媽準備好就可以了!」
我總是不清楚什麼是媽媽準備好?
也會疑惑只要媽媽準備好真的就可以嗎?
現在我悟出了道理。

2015/3/4

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有媽媽在社團問我:(已編輯過)

我女兒4歲,我說的話她完全不聽,想說一次不懂,說十次應該多少懂一些吧?她完全不當一回事,特別是安全問題,說了一次又一次,就是無所謂。好好說也都說破嘴皮,怎麼還這樣呢?有時候還故意做,來試探你的態度,直到你發火。她還會說:「我又不是故意的!」
到底該怎麼辦?
於是大樹說了一個故事:
(請大家幫自己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和位子,我們來聽故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