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

做一個夠好的媽媽

跨年的夜晚,妮妮媽媽許下新年新希望:
「不要再吼孩子了!」「可以好好的跟孩子說話」
結果元月1日一大早就又破功了!(是的"又"破功了)

「唉~沒關係啦!」我安慰妮妮媽媽。
比較合理的目標或許是「做一個夠好的媽媽」就好。
當照顧者勉強自己時,也同時在勉強孩子。

當照顧者可以練習做到,不為難自己,不勉強自己,
自然就會保持比較放鬆的心情,孩子也會比較自在。
反之,如果照顧者勉強自己,為難自己,
容易心情緊繃,甚至是焦慮,
孩子恐怕很難開心起來,甚至一直擔心著,
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讓媽媽不開心?

我問妮妮媽媽:「如果你媽媽不開心,你會開心嗎?」
妮妮媽媽:「沒辦法...」

怎樣做一個夠好的媽媽呢?
做自己擅長的事,別勉強自己成為所謂的「好媽媽」,
甚至是所謂的「理想中的媽媽」。
如果你做菜很好吃,你很會帶孩子一起做家事...(很多很多的優點)
但是如果你脾氣不好,就別逼自己當一個好脾氣的媽媽,
你會變成"性情中人"一定是有原因的,
練習當個"懂得適當表達自己情緒"的性情中人,
也許是個比較容易做到的目標。
調整自己,而不是改變自己。

孩子一點一點的長大,一點一點的進步,
我們也是一點一點的學習如何當照顧者,
慢慢來,比較快!

也許我們原本不是個好脾氣的照顧者,
但是透過跟孩子的互動中,
可以慢慢觀察到自己為什麼生氣?
慢慢的意識到自己在生氣,而不是被情緒淹沒,
慢慢的減少生氣的次數和頻率,
慢慢學會適當表達而不是隱忍再爆發...。
慢慢的調整,而不是改變...。
也許我們依然是個愛生氣的照顧者,
但是孩子會看到,我們的努力和進步,
孩子會看到,人是有調整自己的可能,
這也是一種非常好的身教!

我跟一位教情緒障礙學生的老師聊到,
我很佩服他的工作,也好奇為何他可以有那麼多的愛,
和這些特別的孩子相處,甚至是教導他們如何與人相處?
後來他提到,他的父母脾氣都很不好,非常的情緒化,
但是他很知道如何在這樣的狀況下找到生存之道,
我再次體會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孩子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真的真的,
做一個夠好的媽媽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