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

孩子什麼都說不要,怎麼辦?

家長問道:
我家快2歲的孩子,最近很常說「不要!」、「不要!」,
頻率和次數,已經瀕臨媽媽可以忍受的表面張力。
而且常常說完不要,卻又馬上翻盤,翻臉如翻書...(狀態顯示為:很想翻桌)
例如問他:「要喝水嗎?」
孩子:「不要!」
媽媽:「那媽媽口渴,要喝了喔!」
孩子:「我要喝!我要喝!我要喝!...」(無限循環跳針)
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大樹反問:「孩子可以決定要不要喝水嗎?」
家長:「可以啊!但還是要提醒他,因為他常常玩瘋了,玩到忘了喝水...」
大樹:「如果令堂常提醒你這個、那個...,『要記得喝水喔!』、『要穿多一點喔!』、『要記得吃飯喔!』...,你會有什麼感覺?」
家長:「很煩,我又不是小孩子...。但我家那個還是小孩子啊!」
大樹:「如果一樣是提醒,有沒有讓人覺得比較舒服的方式呢?」
家長:「好難喔!」
大樹:「的確不容易...」

孩子可以決定嗎?

有些家長,"嘴巴上"想尊重孩子的選擇,(請勿對號入座)
例如要家長問孩子:「你要不要出門了?」
孩子說了不要,家長卻生氣了。(攤手~)
這樣的問句,前提是孩子有權利決定要不要出門,
但是事實上,孩子真的可以決定不要出門嗎?
如果孩子不能決定,還問孩子要不要的用意是?
訓練小孩察眼觀色的能力?考驗小孩的臨場反應能力?

讀者可以優先釐清的是,
這件事孩子到底可不可以自己決定?
至於什麼是孩子可以決定?什麼是孩子不能決定的?
關鍵在於,
有沒有能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如果會影響到別人,或有安全、健康上的顧慮,
孩子通常是沒有能力決定的,
因為孩子常是自我中心,自我控制能力欠佳,也缺乏全盤考量的能力,
有安全考量的例子,像是在人多、車多的馬路旁,
沒有能力當然不可以選擇自己走、不要大人牽手。
但像是喝水這種不會有立即影響的,
可以練習,如何提醒孩子,又不會讓孩子覺得很煩的方式引導。

孩子為什麼喜歡說「不要!」
「你要喝水嗎?」
這聽起來是尊重孩子,但既然你問了敏感的句型:「要不要?」,
孩子自然就會啟動「不要!不要!」模式。
兩歲前後的孩子,被照顧服侍久了,
自然會有"朕即天下"、"I'm king of the world !"的感覺。
孩子說不要,可以得到一種操控感,
"我可以決定","我跟你不一樣","我可以有影響力",
大部份的人,都喜歡這種可以操控、決定的感覺,
孩子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測試照顧者的界線到底在那裏?
如果一味的以為孩子就是故意的,或是唱反調,
甚至是針對照顧者的"忤逆不孝",
容易事情弄得更複雜,有時候反而會拉長孩子說"不要"的期間。

孩子的表達能力有限

孩子口頭上說「不要」(喝水)
或許孩子沒有說出口的是,
「我現在還不想喝,等等再喝」、「我想喝就會喝,不要一直提醒我~」
一開始的問題中提到的,
媽媽說:「那媽媽口渴,要喝了喔!」
孩子卻一直跳針,也許孩子想要表達的是
「你不要喝我要喝的水!」、「我不想要你比我先喝!」

給孩子有限的選擇
與其和孩子硬碰硬,或是偷渡"委婉的強迫",還不如給有限的選擇。
孩子以為自己有自主權,但其實選項是我們己經篩選過的,
比較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歡迎加入心機重、城府深的照顧者行列~)
例如:
「你想要現在喝?還是等一下喝?」、「你想要用吸管喝?還是用杯子喝?」
上述要出門的例子,則是可以引導孩子:
「你要先穿外套,還是先穿鞋子?我們要出門了」
可以邀請孩子選擇,但避免用委婉的方式強迫孩子,
孩子一旦感覺到被強迫,容易開啟"為反對而反對"的情緒。

隨堂小考
「你要不要洗澡」,可以換成句子什麼呢?
(請讀者先想一下,參考答案在照片下面)

再次提醒大家,不能妥協的事,可以直接幫孩子做決定。
例如孩子不要坐安全座椅,
可以直接告訴孩子:
「因為要保護你,所以這件事是我們決定的!」
「你可以生氣,但是還是要坐安全座椅!」

參考文章
(這個問題顯然讓很多家長頭痛,大樹居然已經寫了三篇)
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孩子到底要還是不要?
一歲半小孩的"不要"

大樹的第一本書,即將於2016年2月出版,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愛護與支持!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參考方案:
「你要媽媽陪你洗,還是爸爸陪你洗?」
「你要洗給車車看,還是洗給巧虎看?」
(通常2~3天就會失效,請持續更新)

沒有留言: